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職場點滴: 面對職場壓力仍有出路

2015年8月
資料提供/區慕啟
整理/依琳

 

華裔移民面對職場壓力,多數採取逆來順受的態度,然而,未能舒緩的壓力會引發各種的問題,甚至對身體或精神健康造成威脅。保持正面樂觀的思維,有助跨越現實的挑戰。

 

◎職場多方面受壓

 

在英國的華裔移民通常做事勤奮,知識、經驗兼備,工作能力絕不遜於本地人。不過,面對批評、剝削,甚至性騷擾等情況,因擔心職位不保,他們大多選擇保持緘默。遭受不公平的待遇時,仍會忍氣吞聲,結果形成不快的情緒及壓力。語言跟文化差異也會影響精神健康。很多華人的英語溝通能力不賴,但始終並非土生土長,故此對同事運用的俚語或表達摸不著頭腦,未能打成一片,又或者不認識主流熱衷的運動或娛樂節目,而顯得話不投機。

 

 

◎亮起紅燈的跡象

 

職場壓力會直接或間接地影響個人的身體或精神健康、人際關係以及工作表現。當以下的病徵或狀況出現時,表示已經亮起了紅燈:

 

*身體健康:沒有胃口進食、暴飲暴食、失眠、倦怠、有自殺傾向……

 

 

*精神健康:不願起床上班;做事無精打采、難以集中精神;常常找藉口遲到早退;對公司抱負面態度;表面上熱愛工作,骨子裡卻充滿怨憤,人前人後兩副模樣。

 

 

*人際關係:家人首當其衝,成為發洩的對象。例如丈夫眼紅太太在職場表現活躍,跟異性同事接觸,甚至動輒懷疑她有婚外情,更甚者以虐打洩憤,令夫妻關係緊張。要是夫妻倆都是上班族,容易對照顧孩子感到煩躁,更缺乏耐心教導,且以體罰作為管教方式。

 

 

*不當活動:上班時積壓滿肚子怨氣,下班後便跑到賭場狂賭,並沉醉於被奉為上賓的感覺,結果染上賭癮不能自拔。*婚外情:如果已婚男女覺得配偶不能理解他們所承受的壓力,卻把公司的異性同事當作唯一的傾訴或支持對象,那麼危險的訊號自然出現。開始時,他們可能純粹是精神上的交流,沒有任何身體接觸,久而久之,有機會變成親暱的性伴侶,危害夫妻關係,並對子女造成不良的影響。

 

 

 

 

 

 

◎抑鬱症自殺傾向

 

在華人圈子裡,抑鬱症是較為普遍的心理疾病。一般的病徵包括:大部分時間覺得極不快樂、缺乏食慾、孤立自己,不願意跟人來往、不想外出;情緒變化大、厭惡工作、對人事物抱負面的態度、常常覺得自己一事無成、想自殺等等。有些人認為,抑鬱症並沒有什麼大不了,自以為一向被同事孤立,所以視自我封閉為自保的方法,或者在工作場所感到壓力大、不開心,也是人之常情。不過,我們不應忽視情緒問題帶來的不良後果,如患者到店鋪偷竊,為的是由此帶來的成功感,類似的病態行為一定要及時制止及正視。至於有自殺傾向的抑鬱症患者,處境更是危險,必須儘早尋求醫生幫助,接受藥物及心理輔導等治療。

 

 

◎需接受專業輔導

 

無論是個人健康、家庭生活,還是工作表現……開始受到工作壓力影響,便應「病向淺中醫」,因為治療需時,並非一兩次便可奏效。常見的情況是:當事人不想驚動他人,於是獨自往中心求助,或經由家庭醫生/警方轉介到中心接受適當的幫助。以輔導服務為例,若是個人問題的話,輔導員會單獨約見當事人,幫助他們分析其性格的長短處、工作壓力的源頭,以及處理危機的方法;如果屬夫婦的溝通或婚姻障礙,則需要雙方一起接受輔導,學習互相扶持;至於涉及虐待配偶或子女的個案,輔導員會分開約見肇事者及受害人。

 

 

誠然,有些人對外界的干預頗為抗拒,不過,當他們肯衝破心理關口、經歷過首次輔導後,自會明白專業輔導的重要性:輔導員細心聆聽、了解他們的狀況、教導他們從嶄新及正面的角度分析事物,每每能給予他們信心、自尊及支持以面對困難,使他們願意繼續接受輔導。

 

 

 

 

 

 

◎自助及親友支持

認識自己,乃是自助的先決條件。如個性悲觀的人,雖然較易受情緒問題困擾,但是仍有解決辦法,不少書籍或坊間舉辦的工作坊,都能為有需要者提供積極思想、維繫夫婦感情、增進親子關係等良方。這些活動甚為個人化,不會加添患者額外的負擔。

 

 

親友的支援和諒解對患者十分重要,而可行的方法亦不勝枚舉,例如幫助他們保持正面的思維;鼓勵他們踏出家門,擴寬目光和胸襟;讓他們知道逆境是暫時的,不是世界末日;探討他們的核心問題,究竟是金錢、子女,抑或是其他難言之隱。幫助他們找出解決方法;縱使他們的言行不靠譜,仍然不離不棄,且不斷給予關懷和支持,叫他們不致感到孤軍作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