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新聞評論: 新絲綢之路

2015年8月
文/小書生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古代絲綢之路,分海陸兩路。陸路絲綢之路一般是指漢朝開闢往中亞的商貿通道,經今新疆一帶到達伊朗,甚至地中海。海路是指中國南方經南海、印度洋、波斯灣,到達地中海。

 

 

習近平最先在2013年提出「一路一帶」這個經濟合作概念。一路是指「絲綢之路經濟帶」,一帶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這個經濟概念從最表面上來看,是希望可以促進歐亞各國的經濟活動。現時歐洲各國大多已經是發逹國家,東南亞各國差不多都已經開始經濟起飛,偏偏位處兩方中間的中亞及非洲的經濟狀況卻未如理想。於是中國希望透過這個計劃,經各方努力,一方面推動中亞、非洲各國發展,一方面令歐亞兩方的貿易更蓬勃。

 

 

新絲路和古代一樣,分海陸兩路。陸路將以上海為起點,德國柏林為終點,以高鐵、公路等連接起來。海路卻會將東南亞各國、波斯灣及地中海地區各國接通。這一項計劃的規模將是史無前例的巨大,需要投入大量資金,也許要等上數十年方會見效。計劃早期的重點,在於沿途的港口、鐵路、通訊及能源輸送等方面的基礎工程建築,同時通過溝通令各國的政策更明確,令經濟活動更加暢通無阻。這些基建將需要大量資金,即使中國累積了幾十年的儲備,依然是個沉重的負擔,也是不設實際的。所以在過去數年,中國先後成立了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及金磚國家開發銀行,又即將成立絲路基金,或多或少都是在為新絲路前期投資募款。這種募款方式不但能分擔中國的財政負擔,也確保各國在投入資金後會通力合作,各自實行相應政策來配合。現時中國已經在新絲路沿途的國家開始建設,如伊朗的天然氣輸送管道、巴基斯坦深水港洪瓜達爾等。未來將會在斯里蘭卡、肯尼亞、印尼等各國進行工程,提升各國的配套設施。

 

 

這樣龐大的計劃,觸及不同的利益團體,所以肯定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對,或許更多是以冷眼旁觀結果,俟機取利。在成立「亞投行」時,創始成員國計有57個,全球五大洲均有國家參與。這些國家或許都希望從新絲路中分一杯羹。沒有參加的國家大概以美國為首,對這個計劃抱懷疑的態度,上至政府官員,下至民間商業組織都對計劃大吹冷風。要各方對新絲路的態度有更深的理解,我們或需更清楚看地沿政治及各方的角式。

 

 

新絲路所帶來的利益是顯而易見的,不過它會帶來潛在的危機嗎?它對歐洲,以至於英國將會有什麼影響呢?這些都是有待回答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