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 (餐飲佳音) 代代相傳

2015年8月
文/李冠良

 

上星期去探訪一位老朋友,言談中透露很想將餐館外賣店交給兒子打理。子承父業,將自己努力經營的生意或產業傳給下一代,相信是每位父母的心意。

 

 

人喜歡將自己擁有的或認為是最寶貴、最有價值的東西傳給下一代,希望子女能享受父母辛勞的成果,也希望子子孫孫因自己留下的產業而不會忘記自己。華人父母常把一句話掛嘴邊:「我們做得那麼辛苦,都是為了下一代!」

 

 

的確,很多父母為下一代所付出和犠牲的,往往多得難以計算。以英國餐飲業為例,從以前五六十年代從香港來的新界人開始,到近年從中國來的福州人,離鄉別井的原因,很多也是希望下一代能有更好的生活或出路;他們與孩子天各一方,聚少離多,有些再次與孩子相聚或團聚時,孩子可能已經從襁褓的嬰兒變成了比自己更高大的年輕人了!放棄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忽略孩子成長的需要、疏忽了自己的健康……以上種種原因,大概作為父母的,都會給自己一個解說:「我們做得那麼辛苦,都是為了下一代!」

 

 

有父母將自己沒有實現的理想,寄託在孩子身上;將自己未完的心願,交給下一代,結果有不少孩子讀書和工作也是「代父從軍,代母出征」;有些父母更將自己上一代的仇仇恨恨也一併傳給了孩子,讓他們默默地繼承了不屬於自己的恩恩怨怨。

 

 

 

 

 

 

子承父業,理所當然,但除了餐館外賣店、物業、金錢這些可以看得見的產業之外,父母往往也在不知不覺中,將一些看不到的負面情緖和性格、未完的心願、遺憾、壞習慣傳給了孩子。

 

 

在餐飲業幾十年,有些例子十分深刻:一位好友的父親鼓勵兒子去賭場賭錢,爸爸將一句話留給了兒子──「有賭未為輸」(意思是只要有賭本,就終有一天會「運轉乾坤」),結果這句話就成為了兒子生命中的一道咒詛──荼毒家庭、禍害婚姻,也成了沉迷賭博的藉口。

 

 

另一個例子是,有一次朋友的小孩講了一句粗話,當場就被他爸爸以粗話責駡,當時我心想:原來這位小朋友的「粗話師傅」是他爸爸!後來我發現朋友車上所播放的歌,也是一些粗話歌,難怪這位小孩不覺得講粗話是什麼一回事,因為全是他爸爸的「真傳」!很多父母辛勤勞苦一生,積聚了不少地上的財富傳給下一代,卻忘記把最重要的「愛」和「真理」傳給下一代,以致出現了很多是非不分的「富二代」。

 

 

父母願意將自己的所有傳給下一代,然而,值得思考的是,是否所有傳下去的都是好的呢?正確的教導、時刻的提醒,才是給孩子們最寶貴的遺產。教導孩子認識神,遵行祂的教導,更是父母們關鍵的任務。「我(神)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申命記》六章6-7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