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鑒: 種植西洋菜

2015年8月
文/城市農夫

 

 

英國夏天適合種植西洋菜,它可以在水上生長,也可以在經常保持濕潤的泥土中生長,所以我們可以把它種植在小池塘、容器或濕潤的田裡。
 

 
如果沒有小池塘,可以採用以下「濕田種植」方法:

 

(1)選擇種植位置

 

和大部分蔬菜明顯不同,西洋菜不喜歡充沛的陽光!所以,要選擇一個每天有陽光照射(約三小時)、其餘時段半陰、地勢低窪容易聚積雨水的地方。

 

 

(2)整理濕田

 

翻鬆並且打碎泥土,清除雜草。

 

 

(3)播種

 

五月下旬在已經整理好的濕田播種,因為種子太細,所以用手把種子隨意撒在泥土上即可,然後覆蓋一層半厘米(cm)泥土,跟著澆水。

 

 

(4)護理菜苗

 

播種後每天澆水兩次(早、晚各一次),大約十天後種子萌芽,每天繼續澆水兩次;幼苗生長初期,撒放一些有機驅蟲丸(Slug Killer),防止鼻涕蟲(Slug)和蝸牛咬吃幼嫩葉芽;不需要疏苗,讓幼苗順其自然生長;一個月後進行首次施肥:海藻水(因為種植面積不同,份量參閱瓶上使用提示),之後每隔半個月施肥一次,方法同首次。也可以施放雞糞/家禽糞粒,但是效果不如海藻水。

 

 

(5)收割

 

種子萌芽後兩個月(七月下旬),西洋菜長至10cm左右可以收割了。收割後每棵西洋菜莖接近根部的側芽會伸展,逐漸形成數條新的西洋菜來,九月下旬可以再收割一次。之後氣溫下降,西洋菜生長逐漸停滯不前。

 

 

(6)越過冬天

 

西洋菜頗為耐寒,冬季寒冷,但是如果霜雪不太大、時間不太長的話,那些較為強壯的西洋菜是不會凍死的,到翌年四月後它會逐漸重新長出嫩芽,每日澆水兩次,保持泥土濕潤,五月中旬往後,天氣基本上穩定,進行首次施肥(海藻水),每天繼續澆水兩次,六月下旬已經可以進行首次採割了!之後每半個月施予海藻水、每日澆水兩次,九月下旬之前可以收割兩次,即是說第二年可收穫三次,比首年多一次。如果只採割長僅5cm的西洋菜做沙拉,每年收割次數可更多。

 

 

 

 

 

西洋菜的生命力很強,每一條西洋菜莖上出葉處底部都有很多白色的根鬚,當根鬚接觸泥土或水,會吸收養分,供給莖上側芽,側芽發展成為另外一條西洋菜,之後再自行發展;所以,一棵西洋菜會發展成為一大群西洋菜!

 

 

西洋菜種植容易,清熱解毒,煲湯、炒餸皆宜,幼嫩的西洋菜也可以用來做沙拉,是夏日理想田園時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