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 (感動生命的故事) 緊握聖經的拳王

2015年8月
文/曹子光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現時在世界拳壇上排名第三的菲律賓拳王曼尼帕奎奥(Manny Pacquiao),在今年五月二日,在拉斯維加斯與未嘗敗果的拳擊手霍特美韋得(Floyd Mayweather)對戰,雖然最後以點數敗陣,但這位即將37歲、暱稱「小精靈(Pac-Man)」的菲律賓拳王帕奎奥,被美國全美拳擊作家協會封為「十年來最佳拳手」,是第一個獲得八個不同級別冠軍的拳擊手。雖然敗陣,卻引來廣大媒體的注目;因為他不僅是一位分量級拳擊手,他也曾參與籃球運動、演戲和唱歌,而且他更是一位非常出眾的政治家。數年前,他贏得眾議院中的一個席位,代表薩蘭加尼省。2013年,他當選成為菲律賓第十六屆國會議員。有人甚至認為他會是未來菲律賓總統的候選人。

 

 

帕奎奥除了活躍於體壇和政壇之外,更是一位經歷傳奇改變的基督徒。他出生在菲律賓南部棉蘭老島上的一個小鎮,12歲就因家境緣故輟學,其後他背著家人前往菲律賓首都馬尼拉,住在街頭巷尾,靠著賣花和在建築工地打「散工」而勉強得以維生。後期,他開始發現:原來用拳頭「打架」居然可以成為事業,因此在16歲那年。他加入菲律賓國家業餘拳擊隊﹐亦開始參加馬尼拉郊區的地下拳擊賽事,最終走上了職業拳手的道路。可惜的是,雖然帕奎奥自少在一個天主教家庭成長,但當他在拳擊事業生涯上嶄露頭角之時,卻開始遠離信仰:逢星期日,帕奎奥到教堂只是為了「例行公事」,從星期一到星期六則流連酒吧,並且賭博、濫交、口不擇言。直到有一天,兩件事情的發生,開始改變了他的一生。第一件事,是他收到媽媽寄來的信,指他因為沒有寄錢回家,以致他的妹妹被迫休學。他頓時非常自責,流淚哭泣,怪責自己因喝酒和賭博而把所有的錢都花光了,叫妹妹連讀書的機會都因此喪失。

 

 

第二件事,是帕奎奥當天晚上在睡夢中「遇見了」神。他聽到了神對他說:「我的孩子,我的孩子,你怎麼走迷了路?」帕奎奥形容他整個人都被神的聲音融化了。那天的兩個事件為他的生命帶來了轉捩點。帕奎奥終把自己的生命全然地交給主耶穌,承認救主耶穌基督為他生命的主。他不再沉迷賭博、女色和酗酒,反而每天勤於研讀聖經。因為在聖經裡面﹐有帕奎奥最重要的追求──信仰和正確的價值觀。他篤信當有耶穌在他的生命裡頭,世上的東西對他來說都不再重要了。重要的是有神在心中。神已經成為帕奎奥心中真正和唯一的冠軍。

 

 

 

雖然帕奎奥擁有旁人羨慕的成功和榮耀,但他認定追求和跟隨「神的道路」的生活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因此,他不只是把信仰掛在口邊上,而是真正地活出來。他堅持每天研讀和背誦聖經,因為只有念記神的話語,心思和意念才會被神所引領。聖經真理的滋潤,幫助他抵擋種種誘惑,以及對自己所犯的罪產生的罪惡感,因為他相信神的話語就是他對抗誘惑的最佳利器。除此,他也將信仰實踐於生活當中。他在菲律賓建立教會和社區庇護中心,希望能夠為社會作出正面的影響,並且鼓勵其他人認識和跟隨神。他現在認定了此生的工作就是去「傳播神的話語」,這成為了他人生牢牢靠靠地抓緊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