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 (斯斯細語) 屋漏

2015年8月
文/比斯

 

 

小女子住在公寓一樓,樓上樓下均有其他住戶。此幢樓房有一特點,就是經常漏水,而且漏的地方總是離奇古怪。有一次,樓下住戶的天花板和牆壁全都泡了水。照常理,必然是我家水管出了問題。經過一番折騰,發現漏水的竟是頂樓的水管。水源「很有性格」,經過我家卻不願停留,直接流到地下住戶那裡,而我家則半點水漬都沒有。這個發現讓我們兩伙人完全摸不著頭腦。

 

 

 

第一次屋漏發生在六、七年前,那時我剛入伙,朋友來幫忙裝嵌家具,先從小睡房開始。門一打開,不得了!所有家具都泡了水,包裝紙皮融掉,木板都發漲起來。看一看天花板,不得了!一大灘水漬在雪白的天花上特別明顯。樓上漏水!這是我第一個念頭。趕忙跑到樓上去,焦急地要跟人家理論。我那些精心挑選的家具呀!我那美麗而又雪白的天花板呀!通通被那無情的水給泡壞了。可恨呀!更可恨的是,樓上那業主懶理懶睬,敲門、電話、信件通通不接。只透過第三者轉告,他檢查過了,他家的水管地板都沒有漏水的跡象,因此與他們無關。就在我寢食不安、天天愁雲慘霧像極了世界末日的數個星期以後,離奇的事情發生了──水,突然停了,不再漏了。

 

 

究竟有沒有人把水管修好,一直是個謎。數年過去,一切似乎安好,我也不再掛心。當然,數年間生命中經歷了不少改變,其中最重要的是接受了基督救恩,內心也因此而踏實了許多。心想那段漏水的日子已然過去,剛好同住的朋友搬走,不如搞個小裝修。於是四出打價籌算,與此同時,離奇的事情又發生了──水,突然又開始漏了。

 

 

 

同樣的位置,水,滴呀滴。家具地毯,同樣地泡壞了。天花的情況比數年前更嚴重,水滴石穿,今次連天花板都破了洞。牆角還長出了巴掌大的木耳。古怪的是,水,白天不漏,半夜兩點多才開始漏,清晨時分結束。水呀水,你還是那麼有性格啊!

 

 

 

 

 

信了主就有這樣好。同樣是屋漏,不同的是,我的心境不一樣了。沒有了憤怒、沒有了驚惶失措;沒有吃不下嚥、也沒有睡不安寢;不快是有,不過與其花時間力氣去苦惱憂愁,倒不如把力氣用在找尋解決方法之上。懷著戰戰兢兢的心情,和樓上業主聯繫。大概是我的態度不再焦急憤怒,又或許純粹是神的恩典,樓上業主的態度竟也發生180度改變,不但非常合作,而且更多次主動聯繫。執筆之時,我們還未找到漏水的源頭,不過神的計劃如此奇妙,總會在人意想不到時顯現。藉此更讓我看到,救恩不止是「死後能上天堂」的一個應許,而是在於透過生命改變,讓人即使身陷生活中的困境,仍然有如置身天堂般的平安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