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線: 活著與死去

2015年8月
文/日月星

 

 

早在少年時期,我已萌生對生命的思考,第一個問題:人活著為了什麼?第二個問題:人死後靈魂到哪裡去?有一位哲學家的名言:「自出生的第一天開始,人就踏上死亡之路。」死亡是人生必經之路,有人認為:「人到世間走一回是為要活著,可憐這是一條堵塞的死路,因為我們不知道將往何處去。」沒有人能決定自己何時生,何時死,唯有神有主權決定,因祂創造了全人類,也掌握了所有的生命。這位掌主權的神,並沒有把生命的道路堵塞起來,反之,祂親自告訴了我們這條人生路該怎樣走。

 

少年時期的兩個疑難,在信主後,我找到了答案,因為聖經已經告訴了我。我明白到,人活著不單是靠食物、水和空氣這些必需品。很多人奮鬥一生只為追求物質的享受、消費的快感、學歷的攀升、工作的滿足、事業的成就、名利的攫取、財富的眩目、甚至權力與地位。然而,在資訊科技和醫藥都發達的現今世界裡,人生的意義不該只停留在物質或精神層面,而是該進而尋求心靈上的滿足。我們心靈渴望有愛、喜樂與平安,而基督教強調「博愛」,教人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神,其次是愛人如己,因神就是愛,祂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愛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耶穌來世上的使命,是要把神的愛顯給世人看。藉著十字架的犧牲,祂完成了這個使命。耶穌捨己的愛是無止境,也無界限的。不同國籍、種族、膚色、教育、年齡、性別和背景的人,祂同樣地愛。「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約翰福音》十五章12節)耶穌教導我們從神那裡領受了這份無私的愛以後,也要效法祂,懂得去愛週遭的人。

 

 

 

 

 

 

 

神的話語是從天上所賜下的寶貴禮物,只有明白聖經所啓示真理的人,他們才能明白和應用。神的話語能夠勝過世界,首先,它賜給我們心中有

 喜樂。因為靠神而得的喜樂是得勝的力量。耶穌說:「我把這些事告訴你們,好讓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裡,並且使你們喜樂滿足」(參《約翰福音》十五章11節)。耶穌還差派聖靈內住在每個相信祂的人心裡,指引我們,並叫我們想起祂對我們所說的話:「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翰福音》十四章27節)我們活著有神的祝福,讓我們從罪中釋放出來,享受真自由,並擁有從創造主而來的價値和恩典。聖經從不隱瞞,並明確地告訴我們,人人都有一死,死後還有審判。神是生命的源頭,人若不願意相信神,將要永遠下到陰間,永遠與主相隔;而信主的人則將進到天堂,與神同在,好得無比。這絕對不是因為基督徒有什麼了不起或特別之處。恰恰相反,基督徒也是罪人,同樣在言語、思想和行為上得罪了神。然而,他們選擇了相信耶穌基督,以祂為生命的主。因此基督藉著祂在十字架上的犧牲,救贖了他們。只要「認識神是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祂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翰福音》

十七章3節)因此,死亡不是終點,而是起點──永恆生命的起點,是充滿喜樂與讚美的。

 


永生是神的應許,賜給凡信靠耶穌的人。要得到這份珍貴的禮物,我們必須憑信心去領受,親身認識神、經歷神;不單單知道關於聖經的事,還要憑著信心依靠耶穌基督,與祂建立個人的關係。你願意邀請耶穌基督作你的個人救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