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世界風情畫: (樂縱橫) 遊走德奧之間 南巴伐維亞之旅

2015年8月
文/馬日恆

 

 

德國的冬天,雪景飄渺,賞山賞湖賞雪,很是怡人。可是,若在冬天自駕遊德的話,一嫌太冷,也嫌道路情況較差,不是自駕遊德的好時節。然而仲夏時分,在驕陽之下,舉家驅車德遊,雖缺白雪飄飄,卻是賞心樂事。可德國這麼大,到處也是歷史名勝和湖光山色,要選擇一個地區開展旅程也頗為頭痛。讓本欄作個主意,介紹一個六天的南巴伐維亞(South Bavaria)自駕遊。

 

 

 

 

 

巴伐維亞是德國南部的一個聯邦省,也是面積最大的一個。巴省東接捷克共和國,南接奧地利。奧德之間主要被亞爾卑斯山分隔,而這段山脈便是著名的巴域亞爾卑斯山脈。巴伐維亞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前是日耳曼帝國中的一個王國,其中最著名也最坎坷的君王是路域二世(Lugwig II),而我們這個南巴伐維亞之旅也順理成章地圍繞上述地區及人物而行。

 

 

讀者可能對巴伐維亞這個名字感到陌生,但相信大家認識寶馬汽車及拜仁慕尼黑足球隊吧。寶馬汽車的德文名字Bayerische Motoren Werke(BMW)中的Bayerische翻成中文便是巴伐維亞,而拜仁慕尼黑中的拜仁也就是巴伐維亞的中文音譯簡稱。說這個是自駕遊也許有些名不副實,因為六天行程首先要乘飛機往巴伐維亞的首府慕尼黑,再從機場租用汽車。當然,讀者也可從英國驅車到慕尼黑,但六天的行程也許要改為九天了。

 

 

從慕尼黑國際機場出發,先驅車往奧地利的薩爾斯堡(Salzburg)。約三小時的車程可選巴省中最大的湖泊Chiemsee作中途休息站,到埗後可乘渡輪到湖中最大的島嶼Herreninsel參觀。島上有路域二世下令興建的Herrenchiemsee堡。路域二世非常崇拜法皇路易十四,此堡有很多參考法國凡爾賽宮之處,以表對路易十四之崇敬。可惜此堡在路域二世死後便停建,並留下許多未完成的工程。上文提到路域二世乃一個著名的悲劇君王。此君極富文藝氣息,尤愛音樂,他傾力支持作曲家華格立,替他償還債務,也使他可在慕尼黑國家歌劇院上演其名作Tristanund Isolde。他也熱愛建築,在他任內興建了不少冠冕堂皇的城堡,上述的Herrenchiemsee堡便是其興建的三大堡之一。三堡之中最為人樂道的則是新天鵝堡,也將是這個旅程的一個重要景點。別看他醉心文藝與建築,其實他頗受巴伐維亞人民的愛戴,可惜他不擅政治,最後被朝臣陷害,他們偽造醫療證明,誣衊路域二世為瘋子並將之軟禁。他被軟禁期間在湖中溺斃,而事故是意外還是謀殺,至今仍是懸案。

 

 

賞湖後可繼續前往薩爾斯堡,建議在薩市南郊的小鎮Grossgmain找住處,原因是小鎮較近亞爾卑斯山巒,景致怡人,而旅館多設免費車位,較方便自駕人士。加上小鎮旅館的房間多設露台,清晨起來,遠觀雄偉的山巒,近看精緻的花園,配上路旁潺潺的溪聲並軟軟的鳥語,旅客便如置仙境。

 

Grossgmain內旅館不多,店內多以阿爾卑斯山之泉水奉客,住客打開水龍頭即可享用。值得一提的是此鎮處於奧德之邊界,兩邊不設關口,遊人從Grossgmain步行三數分鐘便可進入德國境內。

 

 

Grossgmain一帶地區浸溫泉之風頗盛,在登記入住後,可到鄰鎮Bad Reichenhall的Rupertus水療中心。水療中心內的設備老幼咸宜,特別介紹它的戶外溫泉,顧客可一邊浸泡於溫泉之中,一邊欣賞山巒之靈逸,既消除疲勞也助洗滌心靈。中心內更設有餐廳供顧客享用晚膳,晚膳後便可回旅館休息,為翌日薩爾斯堡頗緊密的行程作好準備。薩爾斯堡在德文的意思是「鹽之堡」,因其鹽產豐富而得名。薩爾斯堡有三大看點,首先是舊城,在1997年被聯合國列入世界遺產,當中的巴洛克式建築,保存得宜,聞名於世;其次它乃天才音樂家莫札特出生之地,世界各地熱愛音樂之士多有慕名而來;而且還有一個與音樂所結之緣──經典電影《「仙樂飄飄處處聞(The Sound of Music)》的主要拍攝地點皆在薩爾斯堡。可想而知,薩爾斯堡之旅將會是何等緊湊,我也在此賣個關子,精彩旅程將會在下期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