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世界風情畫: 希臘青銅古城邁錫尼

2015年8月
文/余謙柔

 

 

在雅典西南九十公里外,有一座古城,建於公元二千年前,至今仍然保存得相當完整,那就是邁錫尼(Mycenae)。除了《荷馬史詩》之外,我們都沒能在正統史書上找到很多關於邁錫尼的歷史記載。根據荷馬,希臘最早的歷史事件是「木馬屠城記」──特洛伊戰爭,而帶領希臘人贏得這十年之戰的,是邁錫尼的君主阿伽門農。相傳阿伽門農的弟婦斯巴達皇后海倫是一個出眾的美女,她被特洛伊的王子帕里斯拐走了,而這事成了阿伽門農和斯巴達人出征攻打特洛伊的藉口,以達成稱霸愛琴海的野心。意想不到的是,阿伽門農的妻子和她的情人趁著阿伽門農不在的時候,一直把弄朝政,企圖謀朝篡位,結果阿伽門農凱旋回歸後,就被他們殺了。

 

 

 

 

 

 

荷馬史詩的真確性一直備受質疑,因為提及相關事件和地方的文獻確實十分稀少,直到德國貿易家蘇利民(Heinrich Schliemann)在1876年根據荷馬的記載,跑到希臘各地採掘,並找到了相信是當時的特洛伊和邁錫尼,人們的態度才有所改變。其實在蘇利民找到它的三十多年前,希臘本土的考古學家比他傑斯(Pittakis)已經找到並修復了邁錫尼城的入口──獅子門(Lion’s Gate)。但除了這個發現外,比他傑斯卻未能再進一步,找到這個青銅器時代城市的其餘部分,後來卻是憑蘇利民掘到整個邁錫尼城的結構。邁錫尼城遍佈整個山頭,從獅子門走進去,右邊是墓園,左邊是護衛居所。再走進一點,就是皇宮及其他民居的遺址。在皇宮後面是藝術工作室及被嚴密保護著的水井。這座城三面環山,另一面是懸崖峭壁,因此即使這座城沒有其他城堡那麼雄偉,但這種地理優勢足以令它攻不可破。現時,這些建築大多數只剩下地基和少量的牆壁,採掘出的文物在不同的博物館展出。

 

 

在邁錫尼所出土的文物之中,最著名的要數在墓園找到的「死人面具」。據當時蘇利民的說法,其中一副金面具是屬於阿伽門農的,因此他宣稱自己「看到阿伽門農的面」。由於蘇利民的信譽一向不太好,所以多年來不少學者都否定那副面具真的屬於阿伽門農;近年的研究也證實了那副

面具造於更早的年期,應該屬於阿伽門農前幾代的君王。儘管如此,出土的劍和用具等也有一定的歷史價值,而蘇利民也成功開闢了透過挖掘來證實歷史的考古學風。

 

 

離邁錫尼主城步行十多分鐘的距離外,屹立著地中海著名的蜂窩狀墳墓的代表作──阿特柔斯寶庫。阿特柔斯是阿伽門農的父親,是邁錫尼國的開國皇帝,根據神話,他更是希臘眾神之首──宙斯的曾孫。這個以他命名的寶庫其實是他家族的陵墓。雖然蘇利民發現時,內裡空空如也,什麼寶藏物件都沒有,但它卻是從邁錫尼時代遺留下來、結構保存得最好的建築。陵墓以泥磚和石頭建成,像蜂巢的形狀。入口的柱子用了從遠達100公里外所運來的紅綠石塊作裝飾,藉此炫耀國家的富裕。

 

 

 

 

 

想不到遠在青銅時代的工藝已如此巧奪天工,皇族為了提高生活享受,不惜勞民傷財。幸好,創造天地萬物、賜人生命氣息的主是好牧人,祂不但不需要我們供應什麼,反倒為我們捨命,好叫我們得著永恆的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