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遊子情: 童年的味道(下)

2015年8月
文/詩澄

 

◎無花果特別清甜

在「厄爾尼諾」還不盛行的上世紀八十年代,未到十月,上海的秋天就已來臨,暑氣退卻,豐收的氣息飄然而至。那時常見無花果樹,有種在人家院子裡的、也有一些野生的;這樹不高大、不挺拔、沒有茂密的葉子和好看的花,若不是那誘人的果實,對於童年的孩子真是沒有一點吸引力。

 

 

可就是美妙的無花果讓我們從初秋就開始惦記,成熟的果子由綠轉為深紫色,底部爆裂開,露出紫紅色的果瓤,捏上去要軟軟的,咬上去才會糯糯的。無花果並沒有很多的汁水,聞上去也沒有什麼香味,但它有著很特別的甜味和獨有的口感,不像大部分水果甜中總會透著一絲酸,果肉滑爽,無花果的甜有種世外桃源的清高,肉中的小細粒不露鋒芒,不靠濃郁搶風頭,那份嫻靜寡淡倒顯出些許滄桑感來,喜歡它的人自然懂得品味它與世無爭的清甜。

 

 

◎爆米花囂張香味

 

同樣在那秋季的上海,與無花果味共處的有另一種囂張的味道──爆米花的香味,飄散在空氣中撲人口鼻。小巷弄堂裡隨時見到這樣的老人:一隻爐子燒起煤球,上面支一個黑黑的鐵家伙,有密封的圓滾滾的大肚子,裡面可都是些好東西喲──玉米粒、大米粒、年糕片,加上油和糖精片,在火上不停地轉啊轉,熱騰騰的味道越來越香;孩子們捧著筐子、提著袋子、圍在爐子旁邊、含著口水,期待著魔術實現的那一刻。鐵家伙被塞進一個大黑橡皮口袋,紮緊口,隨著一聲吆喝──「響囉」,捂起耳朵依然擋不住那聲爆響,接著一陣煙霧,剛才還羞答答隱隱約約的香氣,一下子撲鼻而來,冒著熱氣的玉米花、大米花、年糕片,可是孩子們最愛的甜點了,既解饞又填飽肚子,只怕連晚飯都不想吃了。

 

 

◎烘山芋裊裊甘甜

 

上海的冬天幾乎是無雪的,卻冷得毫不留情,孩子們縮著脖子流著鼻涕,但就是不願意戴口罩,為什麼?就怕錯過了那屬於冬天的味道。最想聞到的是烘山芋味,至今不明白,山芋這麼一種不起眼又難嚼的根莖,如何竟能變出那樣美味勾人食慾。烘山芋簡單到只用一隻大鐵桶,卻也只有這種俗稱「柏油桶」的爐子才能出此傑作,能讓普普通通的山芋,釋放出裊裊的甘甜。烤透的紫皮山芋,滋滋地滲出糖汁,捧在手裡,顧不得燙,先湊近鼻子深呼吸聞上一口,香啊!趕緊剝了皮,塞進嘴裡,甜啊!一股溫馨溢滿口腔,在大冷天絕對是吃一口不過癮。回想起來,能讓人拋開斯文秀氣,在冬天忘記寒冷站在街頭,不顧吃相狼狽的,唯有童年的烘山芋了。後來家中微波爐出來的所謂烘山芋,絕沒有如此誘惑力。

 

 

 

 

◎糖炒栗又粉又糯

 

異曲同工的是糖炒栗子,成為冬天路邊的經典。大鐵鍋大鐵鏟,最原始的加工,煙熏火燎的氣息,讓人隔著幾條馬路都能尋味而來。栗子要天津出產的良鄉栗子,顆粒小卻飽滿,果肉香甜,炒到了火候,又粉又糯,有點粘牙,吃得人愛不釋手,一口一個剝完一斤,手指上留下的焦香味都捨不得洗掉呢。這些美好的童年味道啊,充滿了兒時的幸福時光,無法複製和追回,值得永久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