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新聞評論: 新絲綢之路(二)

2015年9月
文/陸思齊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如果以亞洲基建投資銀行在各國的支持度,來評價新絲路的可行性,那它差不多拿到滿分──即使不到滿分,至少比預期中好得多。亞洲基建投資銀行最重要的戰略目的就在於建設新絲路,美國一直用力游說,甚至威脅其盟國不要參與。結果不單亞洲及非洲國家申請加入成為會員,甚至北約的國家很多也陣前倒戈,申請加入。結果美國大改口風,說它一直都在支持這個計劃,雖然我們都知道實情。

 

 

不過,單單如此就斷定新絲路會一帆風順,就難免太樂觀了。

 

 

 

 

 

 

第一,中國和印度要先能攜手合作。作為東亞兩個大國,其實雙方都明白「合則兩利,分則兩傷」這個道理。單從經濟層面上看,中國和印度之間互補,比競爭的機會來得多。雖然兩個都是發展中國家,但他們所處的發展階段並不一樣。

 

 

中國比印度早開發二十年,現時坐擁龐大儲備,而印度正需要大量資金進行基建投資,正該一拍即合。兩個地球上人口最多的國家若能通力合作,就得雙贏。不過,現實卻並非數字計算那麼簡單。首先,兩者的邊界問題一直未能解決。其次,印度為美國盟友,一直被用作包圍中國的其中一隻棋子。它會否和中國合作而不繼續附和美國,是關鍵所在。若雙方能建立互信,則事半功倍。

 

 

第二,是心態的改變。雖然很多人不承認,但以筆者所見,不少人仍以天朝中國自居,談起到其他國家投資就表現出一副君臨天下的嘴臉。這樣一則不能服眾──以這種態度自居,其實就如侵略者一樣,如何可以令人放心呢?二者,自負則不深思,若中國的官員以人民的血汗錢投資而不小心,苦也。有道是上行下效,中國的領導宜以謙虛自持,小心治國。這樣則能以德服人,達到不戰而屈人之兵。目前中國儼然以領導的身分自居,但其實以這個計劃的規模看來,實在需要每個國家通力合作方有成功的可能。中國要令每個參與的國家都同意跟中國合作,方合乎自己的利益,同時不令任何一個國家感到中國藉此擴張自己的勢力。

 

 

第三,要得到美國的合作。客觀來說,美國仍然是世界的一級大國,任何國家都不能和它並肩。只要有國家嘗試和它比拚,它就會加以打擊。英國、日本、蘇俄,即前車可鑑。若中國真的只是希望和平崛起,那就更犯不著跟美國比拚。另一方面,新絲路將會面對數不盡的困難,若能得美國的協助,那麼很多技術、法制、外交等層面的障礙,就能迎刃而解。即使美國不買帳,只要不暗中玩弄詭計也算是萬幸。

 

 

新絲路究竟會是未來數十年的亮點,還是淪為大白象工程,分別在於執行者的智慧。若計劃成功,那歐亞非的人民的生活以致世界的政經格局,都會出現翻天覆地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