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 (感動生命的故事) 敬畏與智慧

2015年9月
文/香灼珊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國艾森豪威爾將軍擔任聯軍進攻歐洲的最高統帥。當時,他要個人擔當起歷史上、前所未有的一個影響重大而深遠的決定──在最後的一刻,改變聯軍進攻諾曼底的日子(D-Day)。他知道,決定若是錯誤,其後果及代價是巨大和沉重的,為此他感受到無比的壓力,猶如要把他壓得粉碎;但這位聯軍最高統帥,卻是唯一一個可以作出這決定的人。

 

 

 

 

◎改寫了人類的歷史

 

 

很多電影和書本等都描述過聯軍成功進攻諾曼底的戰況,以及艾將軍如何運籌帷幄,以致為聯軍最後勝利作出了戰略性的部署。在當時進攻能否成功,天氣情況是決定性的重要因素,但那年代的天氣預告,並不像現時準確,所以氣候專家意見不一,最後定出了三個利於進攻的日子。只是,來到第一個日子,由於天氣惡劣,需要取消行動;當時艾將軍要在絕對保密和極其短促的時間內,去決定另一個日子。艾將軍聽取了各方專家的意見和情報後,選定了6月6日;事後證明,他所選的這個日子,是三個日子裡唯一一個最適合聯軍進攻的時刻,原因是其他的日子風浪都很大,不利聯軍登陸,而他的決定則改寫了人類歷史。

 

 

◎轉向神尋求幫助

 

 

然而,有很重要的一點卻沒有在電影裡出現,也鮮為人知──作這個關鍵性的決定時,他知道只有創造天地萬物的神,才能洞悉宇宙的一切,他就把決定權交給神,然後,就剛強壯膽地行動。

 

 

在有關他的文獻中,這位歷史偉人、五星上將這樣描述他怎樣面對這關鍵時刻:「我知道我沒有所需的智慧,我唯有轉向神,尋求祂幫助。我求神賜給我智慧,我向祂屈服,完全投降,祂就給了我清晰的指引,祂賜給我洞悉的能力,去看到正確的方向,祂賦予我勇氣去做決定,最後,還賜給我內心的平安,因為我知道這個決定是由神指引的,後果如何也可交託給祂看顧。」後來,艾森豪威爾將軍當上了美國第34屆總統,常常公開述說對神的信心和禱告的重要性。他在1954年簽訂法案,把「在神之下」這一句,加入學童在校內每天向國旗效忠的誓言內;他在頒行法令的宣言中說,「由今天開始,國內每一個城市、鄉鎮、學校、千千萬萬的學童每天都宣誓,我們的國民和國家向全能的神效忠……這樣,就會不斷地強壯我們屬靈的武器,不論是在和平還是戰時,這是我們國家最有能力的資源。」他在位總統的時候建樹良多,是一位敬畏神的領袖。

 

 

 

 

 

 

 

國家需要敬畏神的領袖,因為「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言》九章10節)

 

 

我們不是歷史巨人,大部分人面對的決定,都不是如艾將軍般那種影響全球的重大決定,但我們每天所做的種種決定,在我們的一生中,大大小小,多不勝數,很多時在選擇之間,苦惱不堪,但無論難題大小,天父都要我們信靠祂,尋求祂的智慧,相信祂親自指引,並把一切結果交託給祂。正如聖經所說:「他領他們穩穩妥妥的,使他們不致害怕;海卻淹沒他們的仇敵。」(《詩篇》七十八篇53節)「堅心倚賴你的,你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為他倚靠你。」(《以賽亞書》二十六章3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