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鑒: 種植紅菜頭

2015年9月
文/城市農夫

 

 

紅菜頭(Beetroot)喜歡涼爽氣候,英倫夏日適合它生長。有「移植」和「直播」兩種栽植方法。

 

 

(1)移植法

 

每年五月初在玻璃屋內播種,五月下旬當幼苗長大至五片葉子時,選擇強壯的幼苗,定植到已經整理好的田畦,行距和株距都是25cm;然後澆水,並且撒放少量有機驅蟲丸,防止鼻涕蟲(Slug)和蝸牛咬吃幼苗。整個移植過程要格外小心,避免弄傷幼苗主根。之後每日巡視,澆水以保持泥土濕潤,三個星期後進行首次施肥:在幼苗根部四周均勻地撒放5g雞糞粒和5g魚骨粉,覆蓋1cm泥土,澆水。

 

 

踏入六月下旬,紅菜頭生長突飛猛進,每天繼續護理,澆水以保持泥土濕潤,七月下旬,紅菜頭塊根部分露出泥面,直徑達到5cm左右,可以收穫了!方法是用手抓著近塊根的菜梗,用力拔起紅菜頭塊根;如果泥土較硬,可以先用小鏟子把塊根周圍泥土鏟開,然後再拔。

 

 

用這個方法種植出來的紅菜頭,其塊根較大,形態均勻。

 

 

 

 

(2)直播法

 

每年五月至七月,把種子隨意撒放在已經整理好的田畦,覆蓋一層1cm泥土,然後澆水,種子萌芽出土後,撒放少量有機驅蟲丸,每天查看,如果泥土濕潤(下雨),可以不用澆水,否則宜適量澆水,以保持泥土濕潤。

 

 

當幼苗長大至五片葉子時,只需把根基不穩和極度弱小的幼苗拔掉,其他幼苗任由它們自然生長,即使株距太密也無所謂。幼苗出土後約一個月,施予海藻水(因為種植面積不一樣,所以份量需參照瓶上使用提示),之後半個月,可以見到紅菜頭的塊根形成並且露出泥面,這個時候可以開始收穫了:陸續把紅菜頭拔起,先拔最細小的,最後才拔較大一些的。

 

 

採用這種直播方法種植的紅菜頭,個頭細小(直徑約為1cm至3cm),但是整棵紅菜頭質嫩,最適宜用來做沙拉!

 

 

紅菜頭對於陽光和土壤要求不高,也具備一定程度的耐旱能力,蟲病患稀,雀鳥不吃它的梗葉,種植十分容易。它富含維他命A和維他命C,也有多種人體所需要素,常吃紅菜頭,對身體健保、防治疾患如心血管病、降低膽固醇、降血壓等有重大幫助。紅菜頭顏色紅潤,甜度適中,是羅宋湯主要材料,也可以做沙拉;和胡蘿蔔、蘋果同榨汁,是上佳保健飲料!紅菜頭一身是寶,它的塊根、梗、葉全部都可以吃,是優質健保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