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新聞評論: 英國家居太陽能

2015年10月
文/小書生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眾所周知,太陽能是綠色能源的中堅分子,幾乎隨處可得,且用之不竭。很多人以為英國的陽光並不充沛,所以在英國安裝太陽能系統不划算。其實這並非事實之全部──至少在明年一月之前,安裝太陽能板對英國大部分家庭可算是利多於弊。

 

 

 

 

 

 

現時,安裝太陽能板(Solar PV)主要有三種好處:第一,可節省電費。在有陽光時,太陽能板所產的電能會直接供應電力給家居電器,而不需向電力公司取電,所以可省下電費。平均一個家庭每年可省下£120左右。

 

 

第二,現時政府資助太陽能發電,你家的太陽能電板每產一度電(kWh),政府就會給你12.92p。值得注意的是,此資助額從今年十月一日起將下降到12.47p,明年一月起再下降到1.63p。一旦安裝了太陽能電板,並且向政府登記,每度電的資助費將會鎖定,在未來20年都會維持同一個資助,且按通脹率每年增加。按現時每度電12.92p計算,一個家庭一年大概可得£435。

 

 

第三,你沒有用完的電將會以每度電4.85p倒賣給電力公司。一個家庭每年大約可得£80左右。當然,以上只是粗略計算及估計太陽能電板的經濟作用,實際上還有很多其他因素需要考慮的,比如說你家的地點。在英國,北方的日照時間比南方少,所以平均來說,住在愛丁堡的家庭每年只可由太陽能板得到£585,但在曼城就可得£620,在倫敦更可得£705。此外,你還要有一個向南的屋頂,因為在英國,面向南方所取得的日照時間是最長的。除了方位,屋頂的斜度也會有所影響,詳情可向安裝電板的公司查詢。

 

 

 

 

現時太陽能板的安裝費用比起十年前已經大幅下降了,以 前一般家庭需要£8,000–12,000,但現時只需£5,000-7,000。 一般家庭使用十年左右就回本了,此後所得的將為純利,而 且是免稅的。

 

 

在安裝電板前,你還需考慮屋頂的承托力是否足夠,並要 向你所在的市議會了解,看看是否要先得他們的批准方可安 裝電板。還有一個不可輕忽的條件,就是家居能源表現證書 (Energy Performance Certificate) 要達到D 級或以上,方可 得到政府的資助費。

 

 

當你決定要安裝電板後,首先要找一家 MCS (英國微型 發電産品認證計劃)認證的機構,網址如下:http://www. microgenerationcertification.org/。找到你認為可靠的公司 後,接下來就是安排安裝,一般需等4-5 個星期。安裝完後, 緊記要拿到MCS 證書,然後將申請表郵寄到MCS。一旦申 請成功,政府資助費就會鎖定。

 

 

在安裝完後,你可能會發現電錶開始向反方向轉。這是由 於你用不完的電力正在外輸。若你留意到這種情況,那就要 向你的電力供應商反映,並要求更換一個不會倒數的電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