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 (餐飲佳音) 調味料

2015年10月
文/李冠良

 

作為廚師,應該對廚房內每一件細節都有深入的認識,尤其是調味料。廚師與調味料的關係,就好像「老朋友」一樣,從成為廚師第一天開始,就與調味料接觸,建立關係。對於調味料的樣式形態,廚師應該是瞭如指掌的,一眼就能辨認出誰是誰──是鹽還是味精、是生抽還是老抽,並且熟知它們的個性──是鹹還是甜、是酸還是辣,同時更應該明白它們的存在價值,從而好好運用。一道菜式能否達到色、香、味俱全,就看廚師能否完全認識及了解這些「老朋友」,拿捏恰當地運用,使它們成為自己的好拍擋。

 

 

 

 

記得自己剛學廚時,一些老前輩、大廚要我最先學習的,就是把鹽、味精和糖分辨出來,然後再教我如何使用調味料──什麼菜式應該用什麼調味料配搭、分量多少……這是廚師最基本的學習,但今時今日,相信再沒有人會這樣教,也很少人願意花時間去學習這些細節。上星期跟一位老朋友通電話,談到他做替工的外賣店,發生老闆與廚師的爭執,原因是客人投訴外賣飯菜的味道很差。經過一輪調查,才發現原來是調味料的位置放錯了,老闆立時火起,責駡伙計,伙計又互相推卸責任。這件事叫我聯想到,我們「生命的方向」就像「調味料」──如果放錯了位置,生活就會變得一團糟,人生也可能錯漏百出。今天實在有很多人沒有調校好生命的方向,而令自己、家庭和別人失去「原來應有的味道和色彩」。人與人相處,就好像煮一道菜。

 

 

 

適當運用調味料,必能煮出一道色、香、味俱全的菜式;同樣,合宜的說話、良好的態度,加上真誠待人的心,必能建立美好的人際關係。千萬不要像俗話說:「加鹽加醋」──沒有節制地說話,就像胡亂使用調味料,必定會破壞食物的原味,難以入口。難怪聖經說,舌頭只是人體小小的一部分,卻足以影響自己和別人,因此教導我們時刻要管制自己的舌頭,不要胡亂說話或歪曲別人的意思,否則於己、於人均會造成極大的傷害。(參《雅各書》三章5節)

 

 

 

無論是一頓普通的家常便飯,還是一頓珍貴的海味盛宴,都要靠簡單的調味料來帶出食材的原味,尤其是鹽,更是所有菜式的「靈魂」,雖然它並非什麼珍貴的調味料,但沒有它的調和,什麼菜式都會變得毫無味道。耶穌教導門徒說:「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馬太福音》五章13節)

 

 

你是否願意成為「世上的鹽」,靠著主發揮功用,祝福別人的生命,令他們活得更有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