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鑒: 白砂糖影響健康

2015年10月
文/林李瓊芷(註冊整全營養師 RHN)

 

 

今年8月,美國臨床營養學刊物公佈了一份最新調查研究報告,指出更年期女性在飲食中,攝取大量精製碳水化合物,會增加憂鬱症的機會。這是一份由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自1994年到1998年間,追蹤七萬名更年期女性的研究結果。精製碳水化合物,包括了入口香滑的白米、白麵粉和白砂糖,今次特別要提出的是白砂糖。

 

 


 

◎危險性大儼如毒品

 

白砂糖是由甘蔗或甜菜榨出的糖蜜所製成的精糖(Refined Sugar)。精製過程將不純物質提取出去,也使蔗糖原本的礦物質、維生素等營養素全部流失。因此,在食用白砂糖後,人體需要消耗大量維生素和礦物質來消化吸收。這樣,不僅會破壞鈣質的新陳代謝,還會擾亂身體的神經系統,導致消化機能下降,長期大量食用白砂糖,還可能引起肝功能障礙。另一方面,精糖含有很高的熱量,過量攝入會引起肥胖、動脈硬化、高血壓、糖尿病以及齲齒等疾病,而且令人緊張、情緒不穩定、疲倦、鈣質流失。長期嗜甜食的人,可能容易引發多種眼病。曾經有專家提出老年性白內障與甜食過多的關係:他們調查了50名白內障患者,發現其中有34%的患者酷愛甜食,他們認為,這與葡萄糖代謝障礙有關。

 

 

今天的都市人,吃糖的分量比我們曾祖輩多出10倍或更多,光是一罐汽水,已經含有相當於7、8粒方糖的白糖,等於20多尺長的甘蔗的含糖量!許多人以為,多吃糖的害處是蛀牙或令人肥胖,其實,如果我們知道白糖的危險性,就可能會把它視作「易上癮、難戒掉」的毒品。

 

 

◎大大影響人體健康

 

白糖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包括了:

 

*能量過剩導致肥胖,但營養素卻攝入不足:幾乎所有甜味食品中,都含有大量用白糖或糖漿造成的甜味劑。對於一些喜歡吃甜點、餅乾、零食、飲料的人來說,每天攝入100克以上的白糖甚為普遍。精糖純度非常高,能達到99%以上,過多的糖在體內會轉化為脂肪,導致肥胖,除了成為心血管疾病的潛在誘因外,還會影響對其他富含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的攝入,造成維生素缺乏、缺鈣、缺鉀等營養問題。

 

 

*精糖影響口腔和胃的粘膜,引起各種炎症,特別對女性來說,最容易引發的就是陰道炎症。念珠菌陰道炎是女性常見的生殖疾病,一項針對念珠菌反復感染者的研究顯示,很多患者的血糖或尿糖明顯高於正常水平;當90%的患者在減少食用白糖後,一年內感染或復發很少。這說明糖分攝入量與念珠菌感染有密切關係。

 

 

 

*精糖促使糖尿病、高血脂、動脈粥樣硬化和肝功能障礙。

 

 

*過量白糖會在體內產生大量糖代謝的中間產物:丙酮酸、乳酸等,為了中和這些酸,人體要消耗大量鹼性的鈣、鎂、鈉等;鈣消耗過多,就會導致人體缺鈣,造成骨質疏鬆和骨折。

 

 

*消耗B族維生素,引發視神經炎。視神經炎的發病機制雖然非常複雜,但缺乏維生素B1是其中的重要誘因。糖分在體內代謝需要消耗大量維生素B1,如果經常大量進食精糖,眼睛不僅容易疲勞,視神經還會因為「營養短缺」而出現「故障」。

 

 

*醫學臨床實驗證實,許多小孩子頑皮搗蛋、破壞、暴躁、睡得不好,皆因吃了太多精糖。其實,成人也是一樣,多吃甜食很容易精神緊張、情緒低落、疲倦無精神、工作效率下降,更有可能造成種種生理和心理問題。

 

 

此外,精糖容易上癮,令人越食越甜,不能自拔。所以,還是減少食用精糖為上策。當你很渴想甜食時,嘗試改吃有機蜂蜜或原糖(Raw Sugar),或者吃水果會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