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青年園地: (留學生加油站) 新學期的「第一課」

2015年10月
文/林綏行

 

 

開學第一天早上六點四十分,離我打算乘坐的火車班次還有十五分鐘,我提著一個小行李包,站在火車站的取票隊伍裡,頭腦越發混亂。幾分鐘前,就在前往火車站的路上,我還不斷在腦海中計劃,一會兒如何在最短時間內取得早就妥善預訂好的各行程的車票,並為自己的周詳安排而洋洋自得,自信當一切準備妥當後,應該還有時間在站台上悠揚地買杯咖啡等火車到站。

 

 

怎知,原來五個取票端口只剩一個可用,維修人員又遲遲不見,情況似乎不如我計劃中樂觀,在我前面有大約十多位在等著取票的乘客。等了大概十分鐘,隊伍才稍微挪動了一下。耐性從來不是我性格的一部分,尤其是眼看再過五分鐘,我計劃乘坐的那班火車就要開走了,我急得每過幾秒就查看一下手錶的指針和隊伍的動向。站務人員一再提醒乘客,可到大堂外的臨時售票處買票或取票,可是隊伍依然一動不動。這也是可以理解的,因為沒有人知道臨時售票處那頭的排隊情況,而且眼看快要輪到自己了,沒有人願意放棄那個已經守候了十幾分鐘的位置去投奔那未知的一方。

 

終於,在列車開出前一分鐘,輪到我使用取票端。在我故作鎮定地透過各電郵尋回車票的訂購編號的一刻,我忽然意識到,特地把本週所有行程的車票都安排在此站領取,原本自以為方便快捷,此時此刻卻變成了一個愚蠢的決定。

 

 

一分鐘,可以很長,也可以很短。最終,我還是趕不上本來要乘坐的那班車。我呆坐在站台旁的長椅上,等候二十分鐘後的下一趟車,思緒依然停留在大堂內的取票端前。我似乎依然對自己將要為一個「完全不可預見的愚蠢原因」而遲到的事實,感到難以置信。假若這是電影《玩轉腦朋友(Inside Out)》的劇情,相信當下我腦殼裡的控制室應該是一片混亂,各種警鐘亂鳴吧!

 

 

本以為嚴謹的安排,最後竟然如此不堪一擊,我的沮喪感或許是人之常情。聖經道:「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這件小事再次提醒我:當我恃著自己的聰明,自信一切都在自己的妥當安排中,卻忘記神才是掌權者時,就等於把神從我們生命的王位上廢除,這不就是聖經中所說的「罪」麼?

 

 

陽光逐漸從站台邊緣照到我的長椅上,我咪著眼睛看著站台上匆匆走向目的地的乘客,暗暗為這及時的一課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