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線: 選擇與放棄

2015年10月
文/日月星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從前,有一個皇帝喜悅後宮一佳麗,想立她為皇后,於是就對原來的皇后說:「從明天開始,我要罷免你的皇后身分。不過,這皇宮裡的一切,哪一件是你看為最寶貴的,你可以隨意選擇拿回家去。」那天晚上,皇后要求皇帝最後一次飲宴,她用酒灌醉了丈夫,然後用轎將他抬回娘家。翌晨,皇帝醒來,很詫異自己竟睡在民居,就問坐在旁邊的皇后是怎麼一回事。皇后答道:「你不是說我可以隨意將皇宮內看為最寶貴的拿回家去嗎?我看你為至寶貴,所以把你抬回家來。」皇帝嘉獎其聰明,就與她和好如初,攜手再入宮廷。

 

 


 

 
皇后聰明的選擇,緣於其智慧與寬恕,她不因皇帝貪新忘舊而動怒,也不選擇世上的金銀珠寶;反而藉皇帝的口喻是聖旨,不能改變,而還原她皇后的地位。其次,她寬恕皇帝的專橫,並且讓他自覺慚愧,收回成命。現今社會,道德敗壞,人心詭詐,我們都容易隨波逐流,墮入了罪惡的陷阱,甚至不能自拔。所以,我們必須做一個智慧人,在每天所行的事上,都要作明智的選擇。

 

 

應用在生活中,以下幾方面尤其重要:

 

1.言語溝通

 

有一些人喜歡聽謠言,在背後說別人不是,甚至加以渲染,使評論與原來的事實大相逕庭。如果我們聽後不加思索和了解、不辨真假,就向第三者傳說,那我們必無可避免地同樣成為一個散播謠言的人。因此,我們要謹慎言語,不在背後論斷人。

 

2.戀愛婚姻

現代男女有戀愛的自由,婚姻已很少是完全由父母掌控。在尋找戀愛對象時,若只以容貌、財富和地位來衡量,很可能遭受不必要的慘痛而致終生悔恨。擇偶前,必須先定好選擇的條件:對方與自己的人生觀、價值觀接近嗎?對方是否潔身自愛、待人以誠……若雙方都是愛主的基督徒,那就更應該學習把這個重要的決定交託給主。聖經教導我們:「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詩篇》三十七篇5節

 

 

3.教養兒女

 

聖經《以弗所書》六章4節教導我們:「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為人父母管教兒女本是理所當然,但一些父母單選擇權威,而放棄運用循循誘導的方法來教導兒女,甚至把個人的負面情緒發洩在兒女身上,結果不只叫孩子反感,更使他們的心靈受到莫大的傷害。為了孩子的身心能健康成長,父母需要經常反思自己所選擇的教養方式是否合宜。

 

 

4.困境當中

 

當生活迫人、棘荊滿途,甚或自覺走投無路、快要投降放棄時,記得聖經上,先知哈巴谷在戰兢和絕境中寫的話:「雖然無花果樹不發芽,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無所出,田裡無收成,圈內的羊被剪除,棚裡也沒有牛,我卻要因耶和華歡喜,以救我的神為樂。」(聖經新譯本《哈巴谷書》三章17-18節)提醒我們即使身處絕境,前面困難重重,我們仍能倚靠神,得著平靜與安穩。來,以感恩的心高唱,因為耶穌愛你──在世上沒有任何的逼迫患難,或任何的困苦愁煩,能使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振奮人心的愛、莫大的福份,得到與否,就看我們如何選擇。

 

 

聰明的選擇在乎我們的智慧,你願意做一個智慧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