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 (斯斯細語) 痛

2015年10月
文/比斯

 

 

很久沒有騎腳踏車了。正確來說,我是很久沒有做任何跟運動沾上邊的活動。一星期七天,除了星期天去教會、見朋友,每週就是不斷上演「休息、工作、再工作」的戲碼。自從換了工作環境,過去一年,大部分時間都在辦公室,坐。辛勞工作回家看一會電視,坐;上教會:坐著聽道、坐著跟朋友聊天、坐著吃飯;一天到晚連生活的基本所需,都是坐著進行;我開始擔心雙腿肌肉快要退化!

 

 

 

 

 

 

 

我的擔心不是毫無根據的,有時候要上個樓梯或是車停得稍遠一點,才走一小段路便氣喘如牛。剛好教會有個姊妹幾乎天天騎腳踏車上下班,每次跟她踫面聊天,她都不期然地說起騎腳踏車的好處。我眼見她身形曼妙,一天到晚都總是精神爽利的,也很少聽到她生病或不舒服;反之,我就時常精神委靡,疲憊不堪,好像睡多久都睡不出精神來。我知道這是那老掉牙的原因──運動不足所引致。然而頭腦上知道並不等於心靈上願意──這也是個老掉牙的原因/藉口,讓我一而再再而三地推搪。夏天太熱、冬天太冷;春天潮濕、秋天剛好有事做;反正就是好安逸而罔顧惡勞所帶來的後果。前幾天大概是突然開竅了,翻出了那塵封的腳踏車。決意要好好鍛鍊我那些幾乎不存在的肌肉!

 

 

 

 

 

 

 

 

也許太久沒有騎腳踏車了,騎上去後,單車開始左搖右擺向前徐徐而行繼而漸漸加速,我心慌起來:忘記了如何安全停車!腦海只記得不能一下子猛煞,不然會人仰馬翻。人!仰!馬!翻!好可怕的念頭!手腳也因為慌亂而不協調起來。結果真的「如願以償」,單車翻了,幸好小女子的肌肉還未完全退化,快要倒下的一剎那及時跳下。車翻了,人倒是安全著地。如是者來來回回上上下下走走停停快一個小時,全身肌肉開始發痠。第一天的練習也差不多夠了。回程時帶著痠痛的胳膊和沉重的雙腿,把腳踏車推回去放好。我知道,明天的痛,將會比今天更厲害。

 

 

不出所料,第二天一覺醒來,混身痠痛!躺也痛、坐也痛、走路也痛、反正動不動都在痛!難熬啊!但知識告訴我,這種痛是好的、是值得的、是加強肌肉能力的必經階段、是將來身壯力健、擁有強壯體魄的一個過程。當身體習慣了,肌肉回復到一定的強壯程度,便不會再痛,而我就可以享受強健體魄所帶來的益處。

 

 

好逸惡勞是個惡習,會上癮的!當身體習慣了舒適安逸這些暫時的快感,逃避一切勞苦、一切困難,最終還是要付上代價。貪圖現在的歡愉,而老來百病叢生,後果還不是要自己承擔?!唯有趁還未太遲的時候,趕緊立定心志,即使多痛苦多煎熬也堅持下去。改變不會立即出現,而是要一點一滴地累積和建立,同時也要突破舊我的種種困阻。身體如是、生命如是。當有捱不下去的軟弱時願神加力,堅強我們的意志,靠著耶穌得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