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新聞評論: 中英經濟合作新契機

2015年11月
文/陸遙

 

 

上一次中國國家最高領導人訪英,是在2005年胡錦濤的時候了。自從2012年英國首相大衛‧卡梅倫跟達賴喇嘛會面之後,中英關係經歷了三年低潮,直到今年初,英國加入亞投行開始才有明顯的好轉。

 

 

 

 

 

 

 

 

 

英國對中國的情緒和觀感,其實是充滿矛盾的。根據一項由YouGov的調查顯示,43%的英國市民,覺得應該和中國促進關係,41%的人認為保持原狀就好了,而有8%人則認為應跟中國疏遠關係。另一方面,有差不多四分之一的受訪者,對中國有負面觀感;相比對澳洲抱有76%正面觀感,對俄國有65%的負面觀感。但英國人終歸是挺現實的,有22%人認為,現時中國是最有價值的經濟伙伴;而29%人則認為,中國長遠會成為英國最有價值的經濟伙伴。(見附圖)

 

 

 

 

無論雙方對彼此的觀感如何,現實卻令兩國不得不加緊合作──雙方的貿易額不斷上升,互補關係也越來越明顯。2015年頭半年,英國對中國出口136億英鎊貨物,入口292億。除了2008年金融海嘯之外,總貿易額年年上升。能源建設可能是最近最新門的話題之一。中國將會向一座位於森麻實郡(Somerset)的核能發電廠入股30%,將來還可能親自參與另外兩座核電廠的設計及建造過程。除了能源建設,中國還會在英國投資於高速鐵路、公路、電話網絡等基建,參與其中的設計及建造。另外,中國近年不斷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倫敦也希望成為其中一個最大的人民幣境外交易中心。雙方在金融合作方面一拍即合──人民幣債券、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國A股買賣等,已開始成為倫敦金融行業的主要生意來源,新絲路也會成為大家的焦點。

 

 

今年3月,英國是第一個宣佈加入亞投行的歐洲國家,致使其他盟國紛紛趕緊宣佈加入亞投行的決定,以行動表明加入建設新絲路的決心。此外,絲路上很多國家都曾是英國的殖民地,因此英國對當地的法制、管理等經驗是無可比擬的,也是值得中國學習及倚賴的地方。所以即使英國並不處於新絲路區域,英國的加入也會大大促進這項計劃的發展。這種互惠互利的關係將來會不斷加深,雙方的合作也會更進一步。雖然雙方互相倚賴,也互相需要,但雙方的差異──在人權、法治、國家安全及互信等方面,都會成為將來可預見的挑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這次訪英,查理斯王子決定不出席國宴,只私人招待習近平。有人估計這是因為查理斯王子跟達賴喇嘛非常要好,於是以行動抵制。在筆者看來,這不但代表了查理斯王子的態度,也代表了英國另一種聲音──不願妥協的聲音。雙方在處理差異及不同看法時,將要互相尊重也要互相體諒,這要求雙方的領導人都表現出過人的智慧。

 

 

無論如何,中國加大在英國的投資,或許是旅居英國的華僑難得的機遇。我們熟悉兩地的文化,懂得雙方的語言,無論在個人交往或工作上都是一種優勢。今後的數十年,可能就是我們把握這些機遇的最佳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