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新聞評論: 與狼共舞

2015年11月
文/陸思齊

 

 

據說狼在蘇格蘭已經生存了約五萬年,直至十八世紀中才完全消失。自六十年代開始,有人提議引入狼群,讓牠們再次在蘇格蘭高原馳騁。自此不斷有團體提出不同的方案,但至今政府仍未有確定的計劃。

 

 

據支持者說,引入狼群主要有三大好處。首先,狼群對控制鹿群數量有莫大的幫助。現時鹿在蘇格蘭毫無天敵,後果是牠們大量繁殖。儘管政府及各團體努力植樹,但很多時樹林還沒長成就已經被鹿群吃掉,白費了心機,也浪費了資源。狼群不但直接獵殺鹿群,還迫使牠們不斷遷移,以致牠們不能大量破壞同一地區的植物,為樹林爭取足夠的生長時間。第二是生物多樣性。狼群有助控制鹿群數量,令蘇格蘭原有的植物得以重新立足在這片土地之上,於是原先已然離開的生物品種,包括昆蟲,雀鳥等,都有機會再次生根。第三,是狼群帶來的商業和旅遊效應。在歐洲大陸已經有不少國家藉狼群導賞旅遊得到不少甜頭。英國本土也已經試過引入另一種肉食生物──白尾鷹。這是全球最大的鳥之一,雙翅展開時超過兩米寬。自從在英格蘭西北部的坎布里亞(Cumbria)郡引入白尾鷹後,吸引了大量旅客,為當地帶來數以千萬計英鎊的經濟收益。狼群所能帶來的經濟收益比之鷹,相信有多無少。

 

 

另一方面,這項計劃最大的反對阻力來自當地的農民及偏遠的居民。他們最擔心的是牲口的安全,怕狼群來攻擊他們,也怕這些大型肉食動物會攻擊居民和爬山遠足人士。也有政客表示,這些物種離開這裡數百年了,當地的生態環境是否適合牠們「回歸」還是未知之數,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還不如致能改善環境。

 

 

 

 

 

 

 

其實先不談最後這個擔憂,因為最符合科學的方法,就是做定點實驗去證實不同的假設和論點。至於牲口的問題,也不是無法解決。根據歐洲的經驗,每年只有約1%的牲口被狼群咬死。如果能向歐洲的經驗學習,設立合宜的賠償機制,減少索賠的繁文縟節,那農民在得到合理的照顧後,自然會減少反對的阻力。至於安全的問題,有不少研究已經指出,即使是狼、虎這種大型肉食動物,一般不會打人的主意。另外,政府可考慮資助住在偏遠地區的農場及家庭飼養大型狗隻。一般野生動物在聽到狗吠及嗅到狗的氣味,都會選擇退避三舍,大大減少人與狼不期而遇所帶來的意外。在蘇格蘭,每平方英哩平均只有167.5人,絕大部分定居蘇格蘭的人都住在大城市中,所以它的鄉郊絕對稱得上人煙罕至。在這一片寧靜的土地上,難道我們真的容不下這種美麗的生物,與牠們一同生活嗎?從數據上看,我相信這片土地應足夠人和狼共存,但首要重要的,是我們需要調整對野生動物的心態,也要和大自然重新建立久違了的互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