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 慎防酚甲烷毒害

2015年11月
文/熊國祥醫學博士

 

 

酚甲烷(Bisphenol A,縮寫為BPA),又稱為雙酚A。2010年9月,加拿大率先將之列為有毒物質,歐盟及其他國家也紛紛禁止酚甲烷用於嬰兒奶瓶的生產。今年1月1日起,法國禁止在所有與食物直接接觸的包裝、容器或餐具中使用酚甲烷。在英國,目前還未有確立這方面的法規,但由於酚甲烷的基本用途是生產各種塑料,而一般家庭均有不少塑料用具,所以必須認識它的危險性,避免身體受到損害。

 

 

◎酚甲烷的普遍用途

 

 

酚甲烷除了製造塑料外,更可用於生產聚碳酸酯(Polycarbonate),那是一種透明且不易碎的材料;在塑料製品的製造過程中,添加雙酚A可以使其具有無色透明、耐用、輕巧等特性。

 

 

酚甲烷常被用於生產各種水瓶(包括嬰兒用的奶瓶)、運動裝備、醫療器械、牙齒填充物所用的密封膠、眼鏡鏡片、光碟、家用電器外殼,以及其他多種日用品。

 

 

◎酚甲烷對人的危害

 

20世紀30年代中期,人們就發現了酚甲烷可以發揮雌激素的作用,它在各個領域應用上,也開始引起爭論。2012年9月24日,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等機構刊登其研究,公佈其在獼猴身上進行的實驗結果,證實雙酚A會影響獼猴雌性後代的生殖系統,導致卵子染色體異常。研究發現酚甲烷對人體有以下的影響:

 

 

‧動物試驗發現,酚甲烷有模擬雌激素的效果,即使很低的劑量,也能使動物產生雌性早熟,精子數目下降,前列腺增長等作用。
‧具有一定的胚胎毒性和致畸性,可明顯增加動物卵巢癌、前列腺癌、白血病等癌症發生的機會。

 
‧人體試驗顯示,孕婦在妊娠早期受酚甲烷影响,可能會導致嬰兒哮喘。

‧引起身體發炎、糖尿病、心臟病。

 

 

◎認識塑料分類標誌

 

 

在塑料製品上,我們可以看到循環再造標誌和塑料分類標誌,標誌中央印有1至7個阿拉伯數字中的一個。一般來說,塑料分類標誌為1、2、4、5、6的塑料,不太可能在生產中與酚甲烷接觸。

 

 

其中的「7」代表所有的「其他塑料」,包括聚碳酸酯(有時會在循環再造標誌附近註明「PC」字樣)和環氧樹脂,它們的生產原料都是酚甲烷。

 

 

3號(PVC)和一些7號塑料,同樣可能含有酚甲烷,因為在生產軟質PVC的過程中,酚甲烷會作為抗氧化劑被添加到塑化劑中。

 

 

(見附圖)

 

 

 

 

◎使用塑料用品建議

 

 

‧需小心選擇塑料用品和罐頭食品,儘可能使用不銹鋼、瓷器和玻璃器皿,代替塑料品。
‧避免把塑料品加熱或冷凍,因冷和熱都會使塑料品受破壞而分解。膠膜更不宜放進微波爐加熱,應改用瓷或玻璃製的碗碟。
‧不要重複使用一次性的塑料品,特別是「一號」塑料。清洗塑料品時,應用手洗,因洗碗機的熱度和洗粉會熔化及分解塑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