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 (餐飲佳音) 經驗‧ 知識‧ 安全

2015年11月
文/李冠良

 

在餐館外賣店工作的人,每天進進出出廚房,相信對廚房裡的環境都十分熟悉,正所謂「閉起眼睛也能隨意走動」;對廚房工具也非常熟習,可以說「一切掌握在我手」;對處理危險物品也有豐富經驗;對於一些突發情況,也能應付自如。

 

 

然而,這份熟悉卻往往削弱了廚師們的危險意識,以致在工作時掉以輕心,因一時大意疏忽而引起意外。前幾天收到一位朋友的消息,得知他一位在外賣店工作的朋友,在處理已起火的滾油時發生了意外,以致嚴重灼傷,需要立刻送院並且轉介至專科,經醫生診斷後,需要做植皮手術……身體上承受的痛苦,相信只有當事人才能感受得到,而在旁的家人,面對至親發生意外,心中所受的傷痛,相信也不比受害人少。

 

 

廚房,看似平靜安全,但其實危機重重,甚至可說猶如身處戰場,處處佈滿地雷,一個不小心踏中了,隨時會陷入險境。在廚房工作,如果一個不留神出錯,可能會釀成意外,後悔莫及。

 

 

對於安全意識,各人標準和見解都不同,處理方法因此也不同。有人認為經驗寶貴,有人認為知識實用。究竟在廚房安全方面,哪一樣重要呢?是經驗還是知識呢?

 

 

很多餐飲業員工,對於廚房的安全常識,或遇上突發事情或意外時的處理方式,都只是基於觀察所得,或是由比較有經驗的廚師口傳。例如滾油起火,我們有足夠的經驗去將火弄熄,卻沒有足夠的知識知道起火的真正原因及滅火的正確安全處理方法,以致於很容易發生意外。

 

 

經驗固然寶貴,但經驗只能應付過去發生過的類似情況。

 

 

當一些從未遇見過或從未想過會發生的事情突如其來時,經驗未必能幫助你避過意外;同樣,知識當然重要,知識可以讓你知道意外的起因,讓你知道如何處理危險,但知識卻不能保證你在面對意外或危險時,仍能保持冷靜地去處理。「一次意外,足以致命」,你或許會想:「未必這麼嚴重」,但確實,一次意外,可能叫你遺憾一生,在心靈或身體上造成傷害,留下陰影。

 

 

我相信廚師們對處理意外的經驗是絕對足夠的,但在安全知識上,可能仍然有所欠缺。期望華人機構及教會有更多有關這方面的安全知識講座,增進餐飲從業員對廚房的安全知識,減少意外發生的機會。

 

 

經驗絕對寶貴,知識也相當重要,兩者缺一不可,只有經驗加上知識,才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