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 (感動生命的故事) 遊走天地間 尋索祢足跡

2015年11月
文/曹子光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今年暑假,有機會去泰國清邁幾天。由於入住的酒店位於市郊,所以每天在酒店的範圍內都可以隨處看到不少動物和昆蟲,其中最多的要算是壁虎和螞蟻了。

 

 

◎壁虎螞蟻雖小殊不簡單

 

壁虎又常被稱為守宮、簷蛇或四腳蛇。牠們屬於季節性動物,多數活躍於熱帶地區,所以冬季時就會冬眠,否則當仍活動於低於攝氏11度或以下就會隨時死去。而有趣的是,牠們喜愛在黃昏過後夜遊,因為牠們的身體顏色和垂直型瞳孔在此段時間為最有效的活躍時間。

 

 

另外,螞蟻雖然細小,卻不簡單。螞蟻是群體的組織,而且有嚴密的架構,例如有些螞蟻負責築巢,有些負責收集食物,也有餵飼、搬運的,各司其職,是個十分專業化的團隊。眼見牠們群策群力地將「食物」沿著漫長的「蟻路」搬進牠們的巢穴,就不得不能佩服牠們的毅力和團隊精神。科學家研究發現,螞蟻出外探路覓食,帶回巢中身體的氣味其實是一種特別的化學物質,稱為「費洛蒙(Pheromone)」,能讓巢中等待的螞蟻辨識,立即連群結隊地前去搬運。不同工種的螞蟻身上帶著不同的氣味,以致螞蟻彼此之間能夠有效地辨識和溝通,而整隊螞蟻釋出的氣味會形成一條「氣味走廊」,足以讓其他巢穴中的同伴跟隨。科學家還發現螞蟻具有「將同伴屍體聚集一起」的特性。螞蟻懂得搬運同伴屍體,並將其集中成數堆,變成類似人類的墓地,而且還展現出特別的圖形,十分奇妙。螞蟻這種「不會置同伴屍體於不顧」的天性,是大部分動物界中罕見的!

 

 

聖經《箴言》提到壁虎和螞蟻,指出牠們雖然體積細小,卻甚是聰明:螞蟻能夠智慧地在適當時間為將來儲備糧食;至於壁虎,聖經稱之為「守宮」,牠們抓牆的本領,讓牠們能夠深入守衛深嚴的王宮當中。

 

 

◎候鳥、北極熊與三文魚

 

再看候鳥,牠們因為氣候的轉變,必須橫越沙漠或大海,遷到另一個地方,但當季節性氣候再度轉變時,就算事隔好幾個月,牠們也竟然能夠有本領飛回原處,到底牠們是靠著什麼作出準確的導航?說到航行,北極熊可一點也不笨,牠們即使被麻醉,然後搬到五百公里之外,竟然還能找回自己的家!即使要越過經常飄移的冰塊,沒有地形指標,沒有味道可辨,牠們仍然能夠辦到。然而,如果跟三文魚(鮭魚)相比,北極熊也要靠邊站。三文魚能用數年時間越過整個太平洋,游回到出生的河流。牠們是靠味覺,還是靠地球磁場?又或是牠們擁有比北極熊更強的導航系統?

 

 

◎精準導航的蝙蝠

 

蝙蝠是夜行的動物,牠們能夠在漆黑的夜空中來去自如,不會碰到障礙物,而且更厲害的是,牠們竟然還能夠追蹤各種飛行中的蟲類,獵為食物。科學家相信,蝙蝠的本領不是靠視覺,而是利用超聲波導航,透過聲帶在飛行途中不斷發放出超聲波,加上牠們的耳朵是極其敏銳的超聲聲納,可以接受各種物體反射回來的超聲波,而蝙蝠就根據這些超聲信號去迴避障礙物和追蹤食物,牠們的準確程度要比現今科技的導航器更精準。

 

 

不同創造物的奇妙構造功能,充分反映出宇宙間一定有一位有心思、智慧的創造者。讓我們在日常的每一個角落當中,繼續發現造物主造物的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