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線: (雲中彩虹) 你健康嗎?

2015年11月
文/魏永達

 

 

「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聖經《馬可福音》二章17節

 

 

精神和心靈的健康

 

 

現代人著重健康,注意飲食。網絡上廣泛被人傳遞的資訊中,不少是與健康有關的,只是項目繁雜、眼花繚亂,其中甚至有各走極端的說法,叫人無所適從!

 

 

 

 

 

 

 

 

 

 

十五年前,太太被診斷患癌,由於肩負照顧重責,乃提醒自己要好好保養健康,開始定期運動。年前看見教會的青年人,從一里也跑不來,操練之後,竟結隊參加馬拉松,自己也開始嘗試跑步。孩子們知道老爸跑步,趁我生日,便送上名牌跑鞋及其他用品,那就更不能不跑了。

 

 

適量的運動會帶給身體好處,但這只是健康的一部分。一個人的健康,還包括了精神、心靈的健康,而且很可能是更重要的一環。怪不得紐約市的健康局也在其正式名稱上加了「精神衛生(Mentalhygiene)」字眼。與一些經驗豐富的醫療界朋友交談,也證實精神心理與身體健康有極其密切的關係。

 

 

一個真正全面健康的人,是會完全接納自己不健康的事實。這話看似矛盾,但卻是何其真實。無論你如何鍛煉身體,小心飲食,隨著年日,身體衰敗是必然的事。世上每一個人都朝這方向走,有人快一些、有人慢一點,但無一例外。

 

 

 

 

 

 

 

 

沒有完全健康的人

 

 

耶穌在世時,喜與遭人嫌棄的群體在一起。《馬可福音》第二章記載,耶穌呼召一名稅吏,名叫利未,稅吏是個被視為壓榨百姓的職位,被人鄙視;耶穌卻到利未家用飯,聖經直接說「有好些稅吏和罪人」與耶穌一起。

 

 

一些自以為是,自覺高人一等的宗教人士看得很不順眼,議論紛紛。耶穌聽見他們的批評,便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

 

 

耶穌明顯是以健康觀念作比喻,把康健的人比作義人,把有病的人比作罪人,而祂更直接說明自己的使命,就是要呼召罪人。祂降世為人的目的,就是為罪人解決罪的問題。世上有完全健康的人嗎?世上有完全不需要醫生的人嗎?聖經明說世上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參《羅馬書》三章10節),正如世上沒有一個完全健康的人一般。

 

 

 

 

 

 

 

 

 

耶穌醫治身心疾病

 

 

按《馬可福音》的記載,耶穌說這話之前,剛好也醫治了另一名病人。那是一名完全不能動的癱子,由四個朋友抬著來的。因為人多,無法走近耶穌,但他們沒有放棄,合力把癱子搬上天台,更把房頂拆通,小心翼翼地把癱子縋下。耶穌看見他們的信心,便把癱子醫好。那人更拿起之前躺在其上的褥子,當著眾人面前走出去了。

 

 

今天社會物質豐富,醫學科技發達,一般健康狀況都大為改善,人均壽命也不斷提高,但心靈健康又如何?是否我們外表看來健康,活動自如,內心卻像癱子一般,完全失掉控制的能力?我們是否外表風光,成功順利,內心卻被罪惡綑綁,動彈不得?耶穌施行醫治前,癱子沒有開聲請求,聖經是說耶穌「看見」他的信心。耶穌不看人的外表,祂看人所不能看見的內心。只要我們真誠地來到祂面前,即使是一丁點的信心,祂都看見,祂都樂意施行拯救,醫治我們身心的疾病。

 

 

 

聖經有一個很奇妙、很安慰的應許,就是「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哥林多後書》四章16節)。身體衰敗是必然的事,如何操練運動,如何小心飲食進補,也不能逆轉這事實,但主耶穌來,就是要解決罪的問題,醫治我們心靈的疾病。親愛的朋友,你健康嗎?你身體健康嗎?你心靈健康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