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線: 得與失

2015年11月
文/日月星
攝影/天恩

 

 

人生旅途中,有得也有失,每個人都肯定有歡樂與悲傷的時刻。失去,總是不易承受的:失去至親、失去工作、失去健康、失去心愛的東西……除了長嗟短嘆、怨天尤人、沮喪無望、茶飯不思等種種教人聞之惋惜的情緖外,其實,在悲傷的時刻,人應當尋求神的幫助。

 

 

 

 

常言道:「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比喻壞事說不定會變成好事。我們可以從聖經《路得記》,路得與她的婆婆拿俄米身上,得到否極泰來的啟示,並借鑑古人的故事,來看看路得如何在生活的絕境中逢生。路得是一個年輕的摩押族女子,她嫁給了以色列人。然而,當丈夫和夫家所有男丁都相繼去世,路得就要面對不穩定的未來。她選擇緊緊地跟隨她婆婆拿俄米,甚至起誓說:「你到哪裡去,我也要到那裡去;你在哪裡過夜,我也要到那裡過夜;你的同胞就是我的同胞,你的神就是我的神。」(參《路得記》一章16節)

 

 

路得不顧環境的艱辛,跟著婆婆回到以色列地,神豐富地供應她們飮食的需要,扭轉了她們窮困的處境。在那裡,路得遇上了夫家的近親,是一個富有的財主波阿斯。波阿斯稱讚路得有好的品格,並承諾照顧她,甚至娶她為妻,以延續家族的血脈。波阿斯與路得兩人的曾孫就是大衛,而耶穌更是大衞的後代。這一切都成就在神安排的旨意下。相信賢慧的路得和她的婆婆拿俄米兩人都沒有預料過如此美好的結局。

 

 

在失落、沮喪時,很多人會去質問神:「神啊!當我跌入人生最低谷、最哀傷的時候,祢在哪裡?」誠然,人生有順境、有逆境,有得意、有失意。基督徒相信,人生旅途,無論平坦或崎嶇,主每天都與我們同行,因此我們不孤單;就像沙灘上的兩雙足印:一行是我的,一行是主的。

 

當我們在最低潮、最哀痛、彷徨而無助的時候,神說:「當剛强壯膽,不用害怕,因有我正陪伴在你身旁,肩負你的重擔,與你一起走過最艱辛的日子。」祂又應許我們,祂決不撇下或離棄我們。(參《申命記》三十一章6節)人生看似無路可走時,卻柳暗花明又一村,只要與主同行,就無絕人之路,因為主說:「親爱的孩子,在你受試煉的時刻,我從未離開過你。如果你看見沙灘上只有一行足印,那是因為我正揹著你走過。」

 

 

讚美詩歌作者范妮‧克羅斯比五歲就雙目失明;八歲那年她開始創作詩歌和讚美詩,寫了八千首使人蒙福的聖歌與讚美詩。例如《有福的確據》、《安穩在耶穌手中》、以及《求主施恩》等。神使用她的困境,讓世人得益處,並榮耀主名。一首首感人的詩歌,也正是無數基督徒的共同體會。讀者朋友,人生的得失有時教人難以理解,但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神是良善的,祂自有祂的美意,祂承諾永遠與我們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