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遊子情: 家鄉野菜

2015年11月
文/孫建民

 

 

家鄉現代生活物質充裕,不僅衣食無憂,且更變回「食而優則是」,當然不是大魚大肉,而是返璞歸真,回歸自然。

 

 

◎野菜和野花

 

 

回西安探親期間,好友相約到位於西安南邊的秦嶺大禹水庫小遊,但見山巒起伏、青翠滿目、溪水潺潺、鳥鳴啾啾,令人心曠神怡,流連忘返。其實,不管景致如何,只要離開城市的喧鬧和污濁的空氣,在山野間漫步,徘徊於溪水幽徑,呼吸新鮮空氣,便覺不虛此行了。

 

 

出來玩,當然少不了吃,山裡有什麼好吃的?當然不是鮑參翅肚、山珍海味,而是返璞歸真,天生自然之物。很多時候,人們喜歡自然的東西,野生的當然最好,於是乎,野菜、野花、野味備受人們青睞。

 

 

 

 

◎涼拌蕨根粉

 

 

蕨根粉是從野生蕨菜的根提煉出來的澱粉造成的。由於蕨菜的根是紫色的,所以做出來的蕨根粉,就像黑色的粉條。《本草綱目》裡早有記載,蕨根對人體的保健作用是根莖類食物中名列前茅的,蕨根粉保留了蕨根的大部分營養,是男女老少四季皆宜的營養食品。蕨根粉以水煮透後,再過涼水,以糖、鹽、醋、醬油調汁,加入紅辣椒、泡野山椒片,蒜末拌勻,酸辣鮮鹹,筋道爽滑,甚是開胃。

 

 

 

 

 

 

 

 

◎鮮槐花麥飯

 

 

麥飯是以野菜或蔬菜為主料,輔以麵粉,用蒸法炮製而成的陝西名小吃,是一道簡單、營養、健康、菜香濃郁的鄉土美食。其歷史悠久,有詩為證。宋蘇軾《和子由送將官梁左藏仲通》:

 

 

 

 

 

「城西忽報故人來,急掃風軒炊麥飯。」宋陸遊《戲詠村居》之一:「日長處處鶯聲美,歲樂家家麥飯香。」

 

 

槐花麥飯,是將洗淨的槐花控水後與麵粉攪拌均勻,蒸上20分鐘,以蒜泥、蔥花、醬油和醋調汁,再加入熱油潑香的辣子麵,即可食用;也有將槐花洗淨燙過後,再拿專門的「擦子」把土豆擦成絲,將二者倒入適量麵粉攪勻,同樣蒸20分鐘,調汁拌食,味道極佳,稱為「槐花洋芋擦擦」。

 

 

◎清炒灰灰菜

 

 

山區常見的灰灰菜,幼苗和嫩莖葉均可食用,味道鮮美、口感柔嫩、營養豐富,是過去窮人家的食物;如今成了現代人既時髦又環保的菜餚,甚至賓館飯店的餐桌上,也常常見到它們的身影。灰灰菜的食用方法十分簡單,把幼嫩的灰灰菜洗淨,大火熱鍋,快速爆炒,略加糖鹽,出鍋前加入蒜末爆香,清甜爽口。也可放入沸水中焯一下,拌入蔥、薑、蒜、糖、鹽和香油,即可食用;若是再加入一些辣椒和醋,吃起來味道更覺鮮美。

 

 

 

 

 

 

 

 

人自詡為萬物之靈,發明創造,改天換地,最終卻發現人手所造的,實不及天生自然的,難怪唐代大詩人李白在詩中有云:「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