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職場點滴: 經驗談:籌劃職業之路

2015年11月
文/輝

 
很多人一早就籌劃好自己的職業之路,或至少大體上有一個明確的方向。有人選讀法律、醫學、眼科、藥劑這些學科,畢業後,繼續考取相應的資格證書,職業道路自然有跡可循;但似乎更多的人卻會選擇像地理學、心理學、貿易這類的學科,甚至根本就不去選什麼特定的專業。學這些學科的人,他們的前途看上去就可能不是那麼清晰,會有更多的交叉點和盲點,而這就是我現在所走的路。到目前為止,在我13年的職業生涯中,算上現在這份工作,我有過六份工作,但沒有一份工作跟我的專業有關。我是計算及通信系統工程學學士,但我甚至都不能給出個課程總結!我記得有一次考完試,我自覺勝券在握,最後卻只得了可憐的11分。問題是,我當時真的認為自己做得很好,所以每次想起這事兒總叫我感到很困惑。

 

 

 

其實,上大學前,我並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做什麼工作,當時選擇那門專業只是因為我認為它可以給我帶來最多的選擇。我很快就決定不會去核電廠工作,所以我後來就成為了英國天然氣公司的客戶服務專員。迄今為止,我的職業道路一波三折,還走進過不少死胡同,過程可謂異彩紛呈,我也學到了一些寶貴的經驗。

 

 

◎不要追求金錢

 

 

永遠不要讓金錢成為你職業選擇的唯一驅動因素。當然,錢很重要,很多人在選擇工作時都以薪水為最重要的考量。但要小心,別讓它成為決定因素。否則,你在工作上花再多的時間,也僅僅是為了賺錢。這樣你就會陷入一個「每週慶祝歡呼一次」的惡性循環──「太好了,終於又到星期五了!」並且當你星期一早上回到辦公室的時候,你又繼續期待週末。實際而言,你只不過是希望以「一週復一週」的速度來過你的人生。

 

 

另外,應該多花點時間來培養和發展自己的個性,建立應有的原則,這會讓你在職場上漸漸變得更成熟和有自信。在職場中的個人成長比賺錢多少重要得多。

 

 

 

 

 

 

 

 

 

◎不要自斷後路

 

 

在工作上,就算你有不喜歡的同事或經理,也要記著永遠不要向他們說氣話,否則只會自找麻煩,而所造成的關係破裂也是難以修補的。試想,難道你真的需要為了滿足一時衝動而說一些挑釁的話嗎?冷靜下來,誠實地面對自己,並且撫心自問,是否自己也有做得不對。當感覺自己也需要負一定責任時,便應放下情緒,繼續向前。有一次,公司以業績不佳的理由,給了我解僱通知。對我來說,這是不公平的待遇。經理讓我在離職前休有薪假期,但我拒絕了。相反,我在離職前積極地完成工作,也幫忙進行一切的交接,因為我知道這會讓同事們的工作更輕鬆一些。我放下自己的驕傲,也克服了當時尷尬的窘境,結果離開的時候整個辦公室都和和氣氣的。我知道,如果我衝著同事或者經理大吼大叫,宣洩我的不滿,那日後再碰上,就實在無法面對了。我選擇了和平地離開。

 

 

 

 

 

 

 

 

 

◎不要操之過急

 

 

過去這幾年來,有些人來找我,希望我能給他們提一點工作上的建議。他們常跟我說:「我不知如何去做這份工作」、或是「我覺得這工資太低了」,要不就是「我到底應該選擇哪份工作?」聽了以後,你會以為他們已經面試成功,有幾份工作機會在手。但事實並非如此!他們只是在決定是不是要去申請那份工作!

 

 

很多人經常操之過急,給自己製造不必要的煩惱。真正需要面對的,也是最真實的挑戰,就是得到面試的機會!所以不要操之過急,要清楚地看清接下來的一步是什麼,一步一步,扎扎實實地走。不要以為你有權拒絕這份工作,你只不過是在拒絕這份招聘廣告而已,不要欺騙自己。所以就算你不知道在獲得了這份工作後要怎樣實現目標,或是工資不理想,又或是你還有其他的顧慮,過程中的經歷都是對你有益的。先別想太多,等通過了面試,再去考量日後的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