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世界風情畫: 動靜皆宜的峇里島

2015年11月
文/余謙柔

 

不少人到印尼峇里島都是為了過一個悠閒的「陽光與海灘」假期,但其實峇里島不止於此,它還有很多天然景觀,是一個動靜皆宜的好去處。

 

 

 

 

峇里島的東北邊有一座火山,名叫Batur。遠眺只見煙霧彌漫的山頂,不得見其廬山真面目。當地有不少觀賞日出的旅行團,由熟知路線的導遊帶領,大概凌晨兩點就要乘坐旅遊巴出發,三四點左右到達山腳,然後摸黑走大概兩個小時就會到山腰。途中漆黑一片,伸手不見五指,要用手電筒照明才不會被山路上的碎石絆倒。

 

 

 


到了山腰,稍休片刻,旅客可自由決定要否再走上半小時,到更高更有利的位置觀賞日出,還是留在山腰。這半小時其實是最辛苦、最陡峭的一

段,路上不只碎石處處,更沒有一條像樣的路,不時要手腳並用方能前進。好不容易才到了山頂,四周漆黑一片,在寒風之中,我捧著一杯熱茶,帶著滿腔熱情期待,坐在石頭上等了差不多半小時,忽然發覺天邊起了一點兒變化──雲層開始像沸水般起泡,慢慢滾動著,暗淡的天色終於出現了第一絲光線。原來漆黑的天空變成了深紫色,再從深紫色逐漸變淡,慢慢變成紅色,這時候終於看到太陽的蹤影。原本看來只是一條線的太陽,此時越爬越快,在十五分鐘內完全露面了,這個時候,天已經由紅轉淡變黃,再變成魚肚般的白。

 

 

 

 

 

在等候日出的時候,我們絲毫不沉悶,大部分旅行團都會為團友提供簡單的早餐,如水煮蛋和一兩塊麵包,加上紙包果汁,旁邊還飛著一群群的蒼蠅……可能讀到這裡,你會覺得這樣的早餐不甚吸引人。不錯,早餐確實不甚吸引人,卻吸引到不少印尼猴子。牠們不怕人,會跳上你身旁的石頭,一個迅步便偷偷把你僅餘的麵包偷走。牠們還很會享受,會到附近的溫泉水浸浴。牠們的身形比起一般的猴子來得細小,像人類的初生嬰兒般大小,敏捷非常,遍佈峇里島各處,上至火山山頭,下至印度教的神廟。看罷日出,我們沿路走回去。那時才可以看清黑夜裡趕路時所錯過的景色。一路上有不少有趣的景致,如火山中央正在冒煙等。

 

 

 

 


 

 

山腳有不少栽種稻米的梯田,也是當地著名的景點。這耕種技術非常古老,沿用至今的主要原因是峇里地勢多山,梯田仍然是令山地變成農地的最有效方法。這些梯田印證著多少代農夫默默的耕耘,他們不但養活了自己,也默默無聲地為城市的成功與繁華奠定了基礎。

 

 

峇里島的海灘和水上活動無疑十分出眾,但她未受追捧的一面也著實十分吸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