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世界風情畫: (樂縱橫) 南巴伐維亞之旅4慕尼黑

2015年11月
文/馬日恆

 

 

慕尼黑皇室官邸

不知不覺,我們一連四期的南巴伐維亞之旅已來到尾聲。有追看的讀者也許已知道今期介紹的便是巴伐維亞的省府慕尼黑。

 

 

根據由權威機構Mercer及Monocle分別進行的調查顯示,慕尼黑是「十大宜居城市」的常客。在2013年,慕尼黑更在Monocle的宜居城市調查中居首位。事實上,慕尼黑自中世紀起已經是一個文化及經濟的重鎮,它在1806年更成為當時剛立國的巴伐維亞王國的首都。可惜其顯赫的歷史地位上也有一個不能磨滅的污點。在1918年,德國的民族主義分子德士拿(Anton Drexler)成立了自由工人委員會在慕尼黑的分支,隨後在1919年創立了德國勞工黨,更在同年招攬了一個極富演說魅力的希特勒入黨。此黨1920年改名為Nationalsozialistische Deutsche Arbeiterpartei,也即是之後引發第二次世界大戰,幾乎摧毀整個歐洲的納粹黨,而慕尼黑也就是孕育納粹黨的搖籃。納粹黨的第一個集中營也設在離慕尼黑約10英里的Dachau。

 

 

 

 

 

 

 

◎賞華麗建築  品地道啤酒

 

 

撇開這段沉重的歷史,慕尼黑確是一宜居宜賞的城市。讓我們從市中心的聖母堂(Frauenkirche)展開行程。這個哥德式的大教堂有兩座高塔,遊客幾乎在市內任何地方都可看到此雙子塔。從聖母堂往東走數分鐘,便是市中心的地標瑪利安廣場(Marienplatz)。廣場兩旁為新舊兩個市會堂。新市會堂前龐大的廣場多有熙來攘往的遊人,大堂以華麗的哥德式建築建成,正門上的鐘樓有一個吊鐘,每天兩次(夏季則三次)向遊人報時。若參觀完聖母堂及新舊市會堂後想要吃點東西補充體力,那往南走一會便是露天市集。市集內不但有不少新奇有趣的民間工藝及土產出售,也有不少熟食店,出售海鮮及各類的德國街頭小吃,當然還有馳名的德國肉腸及啤酒庭園。吃飽後不妨多走一點路,向北走約10分鐘便是全德最大的皇室官邸及巴伐維亞國家劇院。慕尼黑皇室官邸(MunichResidenz)現為博物館及藝術展館,展出從前歐洲貴族所收藏的奇珍異寶及藝術品,其實官邸那富麗堂皇的室內設計已堪稱經典了。

 

 

從皇室官邸往北走約15分鐘便是著名的英國公園(Englische Garten)。這個佔地373公頃的巨型公園是當地居民最喜愛的休憩處,尤其在夏令時分,有不少市民扶老攜幼在公園待上半天。公園內有不同國家的建築,而最著名的是中國式的高樓及東洋茶屋。中國高樓旁有一個可容納數千人的啤酒庭園,不少遊人也愛在如此怡人的景緻中,喝兩口德國釀製的地道啤酒。

 

 

 

 

◎全歐最大的科技博物館

 

 

從英國公園沿城內的主要河流River Isar向南走約20分鐘便是德國博物館,這是全歐洲最大的科學及科技博物館。其展覽涵括多個領域,包括自然科學、物料、通訊、大自然、交通及音樂等。值得一提的是,它有一個為3至8歲的孩童而設的兒童王國展館,館內設有1,000多項有趣的活動給兒童賞玩,旨在啟發他們對科學的興趣。翌日在用過早點後,可到1972年慕尼黑奧運會的主館奧林匹克公園參觀。公園內有不同的戶外及室內的康樂體育設施供遊人使用。在它帶給遊人歡樂的背後也有一段悲傷的過去。在慕尼黑奧運會舉行期間,巴勒斯坦恐怖分子組織「黑色九月」在離公園不遠的運動員宿舍脅持並謀殺11名以色列運動員及教練。電影《慕尼黑》便以此為藍本。

 

對車迷來說,巴伐維亞最具代表性的企業必然是寶馬汽車(Bayerische Motoren Werke,BMW)。車廠的總部正正就在奧林匹克公園附近。總部旁有兩座新穎的建築物,分別是寶馬世界(BMWWelt)及寶馬博物館(BMWMuseum)。寶馬世界展出寶馬車系各款最新型號的汽車,品牌包括寶馬、勞斯萊斯、Mini及寶馬出產的電單車。而寶馬博物館則順年序地展出寶馬及Mini的重要出品。若讀者對汽車製造有濃厚興趣的話,可預訂參觀總部旁的寶馬製車廠,當中有專人講解寶馬汽車的生產流程。

 

 

 

 

行程至此,我們的南巴伐維亞之旅已近尾聲。若回程機票的時間許可的話(建議選搭夜機),可到紐芬堡宮(NymphenburgPalace)或足球隊拜仁慕尼黑及慕尼黑1860的主場安聯大球場(Allianz Arena)參觀。紐芬堡宮的園林設計匠心獨運,頗合一家老少散步休憩。安聯大球場則是全歐洲最先進的足球場,設計前衞,外型像大輪胎,夜間有燈彩射向外牆。不少足球迷也購票參加其導賞團,一睹這在足球界獨當一面之勁旅的主場風采。

 

 

 

行程建議及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