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新聞評論: 星期日不營業?

2015年12月
文/陸思齊

 

 

在1994年之前,除了比較小型的商店(280平方米以下)及一些特定的商店外,任何商店都不可在星期日進行買賣。不過當時不少超市等大型商店都選擇無視這項禁令,因為違規罰款額比星期日經營得來的營利要少得多,所以根本起不了任何阻嚇作用。於是在1994年,政府頒發了一項新的條例,准許大型商店從早上十時到下午六時之間營業六小時。

 

 

21年後,英國的執行首相歐思邦在年初提議,讓地區市長自行決定星期日交易的規定,不過經蘇格蘭民族黨反對後,提議被擱置,推遲實施。雖然這個議案並不會直接應響蘇格蘭,但他們反對是因為擔心新的條例,會令英國其他地方在星期日當天的工作補貼減少,繼而拉低蘇格蘭的工資。

 

 

 

 

 

 

 

關於應否在星期日工作、應工作多久,或許先看看究竟公眾假期對經濟有什麼影響。而對於這個問題,雖然仍未有一致的結論,但不少論點也是頗有趣的。

 

 

在2012年,經貿研究中心CEBR推算出一天的公眾假期平均令英國損失23億英鎊的勞動力。不過這種數字上的估計,似乎離事實有一段距離──2011年皇家婚禮那天假期,政府官方估計英國損失了29億,英國職工大會TUC的估計是12億,而英國工業聯合會CBI的估計是60億。如果了解一下他們的估計方法,就不難理解他們所得出的數字為何如此不同。

 

 

首先,最大的問題是分辨什麼是真正的損失,什麼只是延遲了的收入。比方說,我原來打算星期五去買一張新的沙發,不過原來當天是公眾假期,那我只好星期一去了。在這種情況下,若數據處理不善,我們就會以為公眾假期令英國減少了一張沙發的收入,但事實是我不過延遲了購入這件家具。當然,有一些業務是比較容易估計的,例如製造業,停工一天就減少了一天的製造量;餐館,停工一天就少了一天的客人。事實上,經濟中很大部分的行業都很難去簡單估計損失和收入。

 

 

另外,就是工作效率的估計。相信讀者也會理解,任何人工作了一段時間後,休息一下再工作,效率會提高很多。公眾假期的效果也是一樣,但卻偏偏很難數據化。

 

 

在經濟因素之後就是道德的問題了。很多從事商店門面工作的人,都是所謂低技術的工作,在勞力市場上非常容易被取替。現時有法律規定,限制工時、訂立最低時薪,同時令這些員工有假日工作的補償。一旦這些規矩取消了,他們根本沒有跟大型商店討價還價的空間,很多時這些基本階層的勞工都面對「手停口停」的現實,不幹活就沒錢吃飯,也根本經受不起罷工的折騰。若單從經濟學角度討論,一切都由供求決定,雖然可憐,但低薪長工時就是他們應得之分。但若從人性觀點來看,或許我們不應算得太盡,需留下一線。關於星期日或公眾假期對經濟的影響、涉及的道德問題等,已經在不少研究及報告中被反覆討論。從基督徒的角度看來,既然造物主說星期日要休息,那星期日休息就該是對人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