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 (斯斯細語) 我的少女時代

2015年12月
文/比斯

 

 

近期台灣有套票房超過四億新台幣的電影叫《我的少女時代》,光看其名便能猜出故事大概是帶點懷舊、再加上點點少女情懷的愛情喜劇。果然,電影以女主角的角度出發,講述她少女時代情竇初開暗戀明戀、看似平凡卻又極易引起共鳴的成長故事。有趣的是,除了女主角暗戀明戀的對象之外,另一個在電影中著墨頗深且有串連時間作用的,竟然是她的偶像──劉德華。電影的場景主要設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劉德華最為當紅的階段。當年他一出現,萬人空巷,群情洶湧;少女們叫的叫、哭的哭,有誰能有幸跟他握個手,便不能自己,激動得差點昏厥!隔著電視機跟他的眼神對上,還會以為他說的對白唱的歌詞,都是對準了自己而說、為自己而唱。為了他,日夜神魂顛倒、花光所有心思精神還有零用錢,也在所不計。

 

 

 

 

 

 

 

我自問沒有太瘋狂的追過星。那些為了看到偶像一面而在路上狂奔、不顧生死追著人家車子的事情我做不出。我雖然自命冷靜,但其實當年我也有過很喜歡的偶像明星,也為了見他一面,我巴巴的跑去參加一個歌唱比賽。不為名不為利,為的是得勝者有機會跟那歌手在他的演唱會中合唱。我最後當然沒有勝出,不過竟然在比賽的會場跟偶像相遇,一起進了電梯。更「幸運」的是,電梯竟然中途壞掉!我們一起被困了好幾分鐘。小小電梯內雖然擠滿了人,但我興奮得眼睛看不見、耳朵聽不聞,整個世界好像只有他的談笑聲和我的心跳聲。那一刻,大概人家問我父母姓什名誰我也未必反應得過來!那,是我的少女時代。

 

 

成年後開始接觸電視、電影和演唱會製作,明星、歌星、藝員見了不少,卻再沒有誰值得我如此震撼。就連數年前我那位少女時代的偶像來開演唱會,我跟他在後台踫面,甚至一起同桌用膳,我也毫無感覺,只有匆匆在腦海中閃過當年天真的我那份少女情懷,過後便如常地工作吃飯,沒什麼大不了。大概是人大了,懂得多了,小時候的情懷閒時想起莞爾一笑,連絲毫情緒也彷彿不值得我去牽動了;但我更懷疑的,或許是因為自我開始膨脹了,其他人也就不值一顧了。

 

 

聖經說:「不可拜偶像」。大多數人直接會把它理解成一座座給人去膜拜的雕塑雕像,不過「偶像」一詞其實涉獵甚廣,可以是聖經記載的金牛、也可以是某個民族拜的那顆石頭;可以是九十年代的劉德華、也可以是今時今日的JustinBieber;可以是你非常佩服景仰的某君、也可以是那日漸膨脹了的自我。誰奪去你的心?是什麼讓你朝思暮想、吃不下咽、睡不安枕、成為了生活甚至是生命中的唯一?是人?是物?是工作/金錢/家庭/愛情?還是自我滿足的那份慾望?你的生命被什麼所控制?

 

 

你是否願意從這些綑綁中得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