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線: (雲中彩虹) 感謝的奇妙作用

2015年12月
文/魏永達

 

 

「……他們雖然知道神,卻不當作神榮耀祂,也不感謝祂……」(《羅馬書》一章21節)

 

 

◎不懂感恩不說謝謝

 

 

感恩是極其重要的生活態度,能常說「謝謝」是十分寶貴的情操。襁褓中的嬰孩,不懂得向半夜起床換尿片餵奶的父母表達謝意;暴風期中的青少年,也不會向事事為他們操勞安排,甚至是彌補過錯的父執師長致謝。「一將功成萬骨枯」,多少意氣風發的成功人士,能真誠地體會明白別人幫助支持的重要,從心底說出「多謝」?換句話說,感恩的態度是心智成熟的表現。生活中是否常跟人說「謝謝」,不只是禮貌的問題,更反映生命的質素、對人生的看法。

 

 

不懂感恩不說謝謝的,大多是自視過高的人。他們覺得任何成績、一切成就,都是靠自己的努力,靠自己的聰明才智,所以不用向任何人表達感謝。不懂感恩不說謝謝的,也多是難以滿足、事事挑剔的人。人家把事情做得妥妥貼貼時,他們會認為是理所當然,所以不用感謝;但若有什麼稍稍不如意的,就在雞蛋裡挑骨頭,大肆批評。因此,不懂感恩不說謝謝的,往往是孤孤單單、人際關係極為差勁的人!

 

 

◎凡事謝恩向神感恩

 

 

聖經教導我們要「凡事謝恩」(《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8節),而最終的感恩對象是神。「凡事」就是所有事的意思,包括大事小事,也包括好事壞事。基督徒習慣飯前作感恩禱告,有人不以為然,覺得這是小事,兼且眼前飯食不是靠自己努力賺取的嗎?但想深一層,健康體力是自己掌管得來的嗎?工作機會與自由環境你能絕對保證嗎?為何不是我生在戰火連年的地區,一生未曾試過一餐溫飽?基督徒生病失業也會感恩,也有人不以為然,覺得是自欺欺人的阿Q精神。基督徒能在逆境困難中感恩,是明白活在墮落了的世界必有苦難,無人能夠倖免,但神會按應許與我們同行,神自有美好的安排,逆境困難是鍛煉的機會,讓我們更明白神、更像神!

 

 

 

 

 

 

 

社會學家發現,現代社會有一隱藏但強大的潮流,就是「趨向靈性,但反對宗教」(Spiritual,but not Religious)。現代人對心靈世界很有興趣,物質科學的發達不能滿足人們心底的渴求,更不能協助人面對各種難以解決的複雜問題,因此靜坐默想等等的訓練大受歡迎,就連大企業也對高層管理員進行工作靈性方面培訓,以減低壓力,維持生產質素。奇怪的是,現代人同時拒絕傳統的宗教,包括了聖經的教訓。

 

 

◎盡是神恩知恩圖報

 

 

人是按神的形像受造的,而神是靈,因此人的終極追求,是靈性上的追求,這是自然不過的事。可是,人的罪惡本性,使人的靈性失卻本來的功用,不能與神接觸結連。面對浩瀚宇宙,處身四時運轉的自然美妙規律中,享愛人間愛的真善美之時,我們好像隱隱看到、感受到神的存在,但一眨眼間,我們便用百般理由,把神擱在一旁、置之不理,就正如使徒保羅所寫的:「……他們雖然知道神,卻不當作神榮耀祂,也不感謝祂……」(《羅馬書》一章21節)。

 

 

原來榮耀神與感謝神,是極有關係的情感,兩者互動、形影不離。一個人在聖靈光照下,真正知道神,自然的行動就會榮耀祂和感謝祂。榮耀祂,是因為祂是昔在今在永在的獨一創造者,是全然公義全然慈愛,配受一切的讚美。感謝祂,是因祂用永遠的愛愛世上每一個人,賜下赦罪的救恩,並足夠恩典過每日生活。一個懂得讚美神的人,也是一個懂得感謝神的人;一個懂得感謝神的人,也是懂得讚美神的人。

 

 

讓我們撫心自問,檢視自己是否是一個懂得感恩的人?環顧四周、圍繞著我們的人與事,歸根究底,盡是神的恩典,是我們不配有、但卻確實擁有的。飲水思源、知恩圖報,但願我們都回到賜恩的神面前,作一個蒙恩感恩又報恩的人。請用本報決志表跟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