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線: 人生的際遇

2015年12月
文/日月星

 

 

環顧近期世界各地的新聞,特別是困擾歐洲多國的難民,為逃避家國的戰亂或極權的統治,不得不冒著生命危險與飢寒交逼的惡劣環境,徒步或坐船、義無反顧地逃往人生一個不能確定的驛站。人是能追求自身安全和生活安定的個體,所以才會不畏千辛萬苦的路途,走上這不歸之路。這是自尋苦路,還是可悲的遭遇?

 

 

 

難民的際遇因人而異,但有一樣相同的,就是他們要離開土生土長的地方、離開溫暖的家園、離開年邁的父母、離開至愛的親朋好友。他們在逃難的過程中都有驚心動魄的歷險情境,特別是眼看同坐船中的難友遇溺海中。拯救人員抱著遇難的三歲男孩的那幅照片,震撼了整個世界。又有一個巴基斯坦的難民,為追求幸福安穩的生活而渡海,可惜遭遇船難,失去妻子和一對年幼的子女,情何以堪?

 

 

在狂風大作、浪濤洶湧中,船顛簸不定、人被拋下海中,生命也就這樣無情地流逝。命運是不可以改變的嗎?問題在於我們對命運的態度。很多人以為,人生的最終點是死亡,但主耶穌應許說「凡相信祂的人有永生」,也即是說,生命將會持續,進入天堂與主同在。所以,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後書》五章8節說:「我們坦然無懼,是更願意離開身體與主同住。」曾經看過一位基督徒的墓誌銘上寫著:「到天堂待續」,可見信主的人有永生的盼望。

 

 

人生若缺少終極的盼望,就沒有對真自由的嚮往。狂妄的人自稱「命運的主人」,他們不願意被命運拖著走,不甘做命運的奴隸;也有些人相信命運,常把「接受命運安排」掛在嘴邊──走運時他揶揄自己的好運;失運時,他又會調侃自己的厄運。以上的兩種人因心中沒有神,不但心中無平安喜樂可言,更不接受神能為我們改變生命的道理。然而,又有誰敢說自己已經貫通一切歧路和絕境,因而不再困惑,引亢高歌一曲「命運掌握在我手」?

 

 

 

 

 

 

 

 

 

 

 

 

古今中外的人都有追求自身永遠存活的渴望。然而,要得到永恆的生命,就只有一個方法──認識、相信神。人一出生就踏上死亡的列車,但對信主的人而言,死亡只是通往永生之門的關卡,肉體的生命只是世上的過客。信了耶穌的人,可以持著耶穌發給人通往天堂的應許證,坦然無懼地到神面前,說:「我們已是祢的兒女,我們已經相信,並且知道祢是神。」耶穌曾經講過一個比喻:無知的富翁計劃建造一座更大的倉庫,收藏他一切的糧食和貨物。然後,他心滿意足地以為可以安享晚年,吃喝玩樂地過日子。誰知道神卻出乎他的意外,告訴他説:「無知的人哪,今天晚上,你的靈魂必被取去,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參《路加福音》十二章)常言道:「天有不測之風雲,人有旦夕之禍福。」人的際遇是福是禍,我們尚且不能預料,更何況是人生命的極限呢?

 

 

讀者朋友,你同意以上的論述嗎?耶穌的寳血為我們所開的永生良方,除治療我們的罪外,更使我們能得著祂救贖的救恩,得著盼望和永生的確據。這個信念將支持我們度過未來吉凶難卜的歲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