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趣味人生: 溫暖鼓舞的聖誕頌歌

2015年12月
文/小施

 

 

聖誕節可以說是西方國家一年當中最重要的節日,類似我們華人的春節,這個節日是一家團聚、除舊迎新的日子。一進入12月,到處彌漫著聖誕節的氣氛,街道上張燈結彩,每戶人家都在客廳窗前擺上一棵裝飾得美美的聖誕樹,大人們忙著準備「年貨」,孩子們期待著能收到的禮物,幾乎每個人都懷著愉快的心情迎接聖誕節。在這充滿喜樂的節日氣氛裡,我們禁不住會思考,聖誕節到底是為了慶祝什麼?其實,聖誕節是慶祝兩千多年前耶穌基督的誕生。當然,如此浩大的慶祝總少不了音樂,那就是聖誕頌歌(Christmas Carols)。所有的聖誕頌歌都有一個主題──歡慶耶穌的誕生。在聖誕節期間,在教堂裡、在大街小巷、在每個人的家裡,都會播放著聖誕頌歌,當中有很多的歌曲都是家傳戶曉,幾乎人人從小就會唱的。

 

 

 

我最喜歡的其中一首頌歌叫《Joy To The World(普世歡騰)》:「普世歡騰,救主降臨,全地接祂為王,惟願眾心預備地方,諸天萬物歌唱……」樸實的歌詞配合著高低起伏的音樂,將耶穌的誕生帶給全世界的Joy(喜樂)都高聲歌頌出來。明白這歌詞意義的人聽了,心中常會澎湃不已;即使是第一次聽到這歌的,也會情不自禁被這音樂裡所要表達的喜樂所感染。另外一首《平安夜(SilentNight)》,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平安夜是聖誕節前夕,也是耶穌誕生的夜晚。這首歌從開頭到結尾,處處洋溢著平安、和平的氣息,體現了耶穌的誕生是為了給世界帶來平安:「平安夜,聖善夜,萬暗中光華射;照著聖母也照著聖嬰,多少慈祥也多少天真;靜享天賜安眠,靜享天賜安眠……」

 

 

 

《Hark!The Herald Angels Sing(天使高歌世界聽)》也是聖誕頌歌中深受大家喜歡的一曲。這首歌的歌詞是由英國18世紀最出名的基督教音樂家查理‧衛斯理(Charles Wesley)所填詞的,我們今天聽到的這個版本是由繼查理·衛斯理填詞100年後,由費利克斯‧門德爾松(Felix Mendelssohn)譜曲的。這首歌不似大部分頌歌所表現的喜樂曲調,而是以緩慢且嚴肅的調子訴說著耶穌誕生的意義。聖經記載,耶穌誕生的那晚有天使出現,高聲歌唱讚美,向全世界宣告:耶穌已降臨人間,為全人類帶來了新的希望和光明,照亮我們的前程。

 

 

以上只是簡述了最為人熟悉的幾首聖誕頌歌,其實還有許許多多很美的頌歌,願有心人留意12月份時大街小巷的流行曲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