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新聞評論: FIFA「帝國」的沒落

2016年1月
文/陸遙

 

 

今年五月,美國聯邦密探拘捕了14名國際足總(FIFA)高層;到了十二月,他們又再拘捕了16名足總高層。足球界兩大巨頭──白禮特及栢天尼,被禁止在未來八年參與任何跟足球有關的活動。他們被捕的主要原因是行賄受貪,涉及金額總計超過一億五千萬美元。

 

 

 

 

國際足總主要的收入來源是四年一度的世界盃。上次世界盃為他們帶來了超過48億美元收入。除去開支,足總在2011-14年間的淨收入為三億四千萬左右。由於各國都希望主辦四年一度的世界盃,投標的過程又不甚公開,公眾也缺乏足夠的財政資料去檢視其運作,加上足總這個機構的特殊地位,提供了決定過程中存在行賄受貪的空間。

 

 

據之前的決定,2018年的世界盃將由俄國主辦,2022年則由卡塔爾主辦。若發現之前的選舉過程真的涉及賄選,那問題可就大了。首先,我們都不肯定會否繼續由這兩個國家舉辦。2022年那屆也就罷了,2018年那屆,因為相距時間只有兩年,不可能有足夠時間讓另一個國家準備──無論場地、交通基建等都要很多準備工夫。像上屆主辦國巴西就花了40億美元左右籌備。出名「富貴」的卡塔爾更是用了超過60億去準備。最有可能的替補應該是德國了,說到底他們在2006年已經舉辦過了。即便如此,它也需要進行不少工程,方可符合最新的準則。

 

 

 

 

 

 

這事件是體育界近年最大的醜聞,震撼程度比得上當年岩士唐的禁藥風波。事實上這些行賄的新聞也不是今天才有,一直以來足球圈內都有談論此事,就以卡塔爾成功投得2022年的主辦權來講,當初就已經有不少人質疑合理及公平性,懷疑當中有賄選的情況──卡塔爾的夏天長期超過攝氏40度,根本不適合運動員在戶外進行高強度運動。若要在冷氣空間內作賽,卻又不環保。若要說在那裡舉辦的原因,大概就是因為他們比較有錢。

 

 

 

 

 

 

 

另一個令人爭論的話題,就是美國也管得太嚴了吧──國際足總的總部在瑞士,涉事的兩個巨頭也是瑞士及法國人,要管也該由這兩國管。但原來根據美國法例(Extraterritorial Jurisdiction),只要任何公司有分支在美國經營,就得遵守美國的「海外反腐敗法」。於是有不少人已經在說美國這種法例根本就是變相的帝國霸權主義。

 

 

無論這次聯邦密探清理足總是令人大快人心,抑或是令人不解,總而言之,若要令足球運動進步就要有改革。這需要各方,包括足球員、足總管理層,甚至是贊助商的通力合作方有成功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