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青年園地: (留學生加油站) 不一樣的新年決心

2016年1月
文/林綏行

 

 

許多人會在新年伊始藉著元旦作為新起點,訂下「新年決心(New Year Resolution)」,寄望在新的一年裡,能夠成就一些往年未能達成的目標,又或是培養或改變習慣。雖說這些目標並非遙不可及,卻很少聽到有人能把下決心時的雄心壯志堅持到二月份。於是逐漸地,除了少數勵志案例的主角對新年決心樂此不疲,大部分人要麼年復一年不甘心地在同樣的起點踱步,要麼最終因為不忍心面對自己再三對下決心時那份熱情的背叛,而放棄「新年決心」這個主意。

 

 

我家對面有一條仲夏草地小徑,每年一月,環繞仲夏草地的交通都會毫無懸念地因忽然暴增的慢跑者而變得擁擠。然而附近的居民並沒有因此而感到困擾,也許是因為大家都明白,只要禮讓地相處大約兩週左右,這樣的「季節性」交通擁擠就會隨著逐漸減少的慢跑者而改善。雖然這聽起來有點讓人喪氣,但這當然並非地區性現象。很多人把這樣的現象歸因於現代人缺乏對目標的堅持和毅力,網路上也有不少文章把成功實現新年決心的關鍵歸因到方法論上。然而拋開成敗不顧,綜觀大眾的新年決心,我發現大眾選擇努力的目標基本上都與自身的健康或經濟相關。這也許並非出乎意料,但這確實反映了當代大眾願望背後的一個價值系統。

 

 

 

 

 

 

 

 

 

雖然現代人對健身和理財的理念在某程度上受到商業以及傳媒的影響,但從古今中外許多耳熟能詳且充滿智慧的諺語和寓言故事中可知,對身體以及財富的關注絕非現代人或者東方人的專利。同樣跨文化跨時代的,還有個人對自我的關注。雖說凡事都有例外,但我們的確極少聽到受惠者非本人的新年決心。對自己的成長有規劃有要求,當然無可厚非,然而當這樣的狀況默默地成為了我們關注的單一課題,也許是時候對這個現象和文化提出質疑和反思。

 

 

如果你有制訂新年決心的習慣,今年不妨嘗試換一個角度,把受益目標從自己身上轉移到別處。例如,以節食為目標者,何不嘗試將食物分享給有需要的人;以存款為目標的,何不嘗試把部分訂下的目標存款捐贈給所支持的慈善機構……與其沮喪地為每年未能成功的新年決心而懊惱,不如把握享受與世界分享生命的機會。雖然不能保證你的新年決心會成功,但也許你會在這過程中享受到不一樣的驚喜和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