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趣味人生: 魯人徙越

2016年1月
文/李鴻韜

 

 

「魯人徙越」的故事,說魯國有一個人擅於編織鞋子,其妻則巧手以絹做帽。這人想從魯國遷居越國,友人向他澆冷水:「越國人慣常赤腳走路,也喜歡披散頭髮;你們處身無用武之地,必窮無疑。」

 

 
同樣,也有現代版開拓賣鞋市場的故事。一家鞋廠,派出兩個人勘察落後國家市場。二人歸來,一個猛地搖頭說:當地人都沒穿鞋子,市場絕不可為。另一個則興奮莫名說:當地人都沒穿鞋子,市場潛力無限!兩個故事同樣反映兩種極端心態:一種是消極、負面的,引向幽暗暗的一條死路;一種是積極、正面的,引向光燦燦的堂皇前景。

 

 

 

 

環境不容易戰勝,這是事實;然而,看到少人穿鞋戴帽,就判定必無可為,這種悲觀看法,從一開始就毀滅了光明希望,把自己的鬥志打沉,縱使真正的機會浮現,也不會積極把握,如此這般,自然目標難成。可為或不可為,根本早已被個人取態所左右,與市場實況並不掛鉤。反之,若是意志堅定,心態頑強,總能披荊斬棘創新路徑。態度──從來都是最重要的關鍵。

 

 

 

 

 

 

樂觀和悲觀的差別就在這裡。積極者,肯勇敢邁步,誰知這不是成功的第一步?消極者,連舉足也不肯,又如何能走向成功?有道「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什麼是「好的開始」?原來正是自己的那份積極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