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世界風情畫: (樂縱橫) 自駕縱橫系列 旅遊的心態

2016年1月
文/馬日恆

 

 

過去一年,本欄為大家介紹了不少自駕遊行程。可是,最豐富的行程也不能保證旅途愉快。在我看來,要旅途愉快,最重要的是合宜的旅遊心態。且容我在本年的首篇,一抒愚見,細談旅遊心態。

 

 

 

 

◎配合性情

 

旅遊最忌隨波逐流,除非貼近時尚是你的喜好。旅遊不是時裝服式,是不需要換季的。旅遊是貼身剪裁的禮服,款式是其次,最重要的是選料及剪裁。若閣下對歷史文化有濃厚興趣,那麼便不宜花太多時間在繁華都市中旅遊。若你頗為好動,便不宜在歷史名城內尋幽探秘。此外,編排行程也要配合性情。若你生性悠閒,那便不要把行程編排過密。一言以蔽之,別讓朋友的出門經歷或媒體報導主導你的行程。

 

 

 

 

◎放膽嘗新

 

放膽嘗新與上文提及的配合性情沒有抵觸。放眼世界,總有一些符合你性情的事物是你從未嘗試過的。舉例說,你一向享受地中海陽光與海灘的悠閒假期,但也不妨到水靜湖深的挪威過一個寧逸而微冷的假期。就算是與個人喜好有相違背的活動,也不妨用旅途上的些許時間來一試。也許你能發掘潛在的興趣,那麼人生便多了一件能令你欣喜的事了。

 

 

◎找對遊伴

 

喜愛獨自旅遊的朋友可略過這節不讀。一般來說,與配偶、兒女、父母及要好的朋友旅遊都不會有太大問題,即使有意見不同,也多能互相包容。可是,當湊合的是朋友甚至是朋友的朋友時,便要謹慎一點了。若志趣未能相投,而行程並不兼容的話,那麼其中一方便要遷就對方了。故此在挑選遊伴時要儘量找些志趣相投的,在編排行程上也要儘量兼顧眾人的喜好。

 

 

 

 

◎配合時節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為配合工作,可作旅遊的日子不甚有彈性。就算是學生,為要應付學業,也有同樣的困難。可是,有些行程或活動是在限定時日才能進行的。例如到冰島賞北極光,十月至三月是最佳時節;若要在日本賞櫻花,那四月初便是最好的時機(除非是在南方的沖繩)。或者閣下是為美食而旅遊的,那更要找出所喜好的食物之最佳時節。例如在歐洲要吃當時得令的生蠔(牡蠣),一般來說是要在所謂的「-ber」月份(即月份在英語是以「-ber」作字尾的9至12月)。就算有空閒時間來旅遊,也要配合時節才能盡興而歸。

 

 

 

 

◎切忌挑剔

所謂入鄉隨俗,旅遊切忌完全憑自己的習慣與喜好來挑剔異鄉所提供的服務及活動。不是不能比較,只是不宜過分挑剔。除了自己的家以外,相信沒有其他地方能完全配合自己的習慣和喜好。旅遊其中一個目的是增廣見聞,了解當地的習俗、文化與生活;另外一個目的則是為了使身心康泰。若過分挑剔,既不能領略當地的風俗,也令自己不悅,徹徹底底地失去旅遊的意義了。

 

 

◎放下俗務

 

旅遊也是一個把自己從現有的生活框架抽離的機會。就算工作或學習壓力很大,要兼顧的事情很多,也請務必在旅遊時把它們暫時放下。若工作或學業實在太忙,那麼你便要考慮應否在這段繁忙時期去旅行了。如果能把煩擾的事暫時放下,全心細賞身邊的景致,美好的感覺就能佇足心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