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世界風情畫: 日本九州 體驗地震帶上的魅力

2016年1月
文/余謙柔

 

 

九州位處地震帶,地殼運動非常頻繁,這些活躍的大陸板塊使它擁有很多獨特的自然現象和風貌──在九州這個不足3.7萬平方公里的島上,就有19座火山,其中五座更是活火山。在這五座活火山之中,最有名的要數位於九州中央的阿蘇火山和在鹿兒島的櫻島火山。即使你以前從未聽過它們的名字,最近也該在新聞上留意到它們的消息──阿蘇火山在三個月前爆發,噴射物高達二千公尺,遠在三公里外的人也看得到,火山警戒一度達到三級;櫻島火山的噴發更引起千多回地震,遠遠也能見火紅的流動岩漿,火山噴發警戒一度是避難準備的第四級。世界火山雖多,但阿蘇火山特別之處是它是一個完整的「破火山口」──就是中間陷進去的典型火山形狀。

 

 

 

 

如此危險的地方,附近依然住滿了人,遊人也絡繹不斷,很矛盾吧?但倘若你到過這裡,就會明白為何歷代以來的人都甘願冒這樣的險了。首先,這裡整年不斷噴出火山灰。我們這些居於英國的人,常常投訴下雨天多苦。但若下的不是雨而是灰,我們更是灰頭土臉吧?為何這些惹厭的灰竟是吸引之處呢?原來這些火山灰令地土非常肥沃,當地的農民也因此經常輕易就能種出巨型的農作物。另外,用之不竭的地熱能也是當地一寶。在日常生活之中,溫度的調節消耗了最大部分的能量。在現代,我們還可以多付一點錢解決問題,但在古代,這意味著無數人力物力都給省下了。只要在家附近隨便掘一個洞,就有源源不絕的熱水供應,多麼方便啊!

 

 

 

即使到了今天,這些溫泉依然是無可取代的,因為它的水不但熱,而且含有豐富礦物質。每一個溫泉也有特別的成分和特別的功效。有些宜於飲食用,有些則只宜泡湯(泡溫泉)用;有些對中風病患有幫助,有些對關節炎好,不一而足。不單成分和溫度迥異,就是外觀也因此而有很多變化。「別府地獄溫泉」的八大溫泉就是很好的例子。它們被稱為地獄溫泉,是源於地底下250-300米的高熱溫泉及其噴氣所形成的恐怖氣氛。這八個溫泉,有像大海一樣蔚藍清澈的,有紅得像滿池鮮血的,也有的甚至會連續十分鐘噴出50米高的水柱。別府地獄溫泉一般也是泡不得的。別看那個稱為「海地獄」的溫泉呈現漂亮的海藍色,它的溫度其實高達98度,連碰也碰不得,真是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但地熱能可以用來煮食,用溫泉的熱氣來蒸東西還能保存其鮮味呢!

 

 

在這裡,除了泡溫泉,還可以考慮試試有名的沙浴。這裡的黑沙,經火山地熱暖至合適的溫度,同時地下泉水化為蒸氣從四方八面滲透進來。在陽光下,躺在暖沙之中,微微的海風拂面而來,別說春眠,就是冬天在這裡露宿,也是舒適得不覺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