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 (感動生命的故事) 以德報怨─著名音樂人黃國倫的故事─

2016年1月
文/曹子光

 

 

最近有一個朋友在網上社交平台轉發了一條短片給我,標題是「以德報怨」。單是這個標題已經吸引著我。原來該短片是來自中國今年年初一個電視節目的選拔比賽──「我是演說家」,節目中邀得不同的市民或名人在觀眾面前演講故事,而這「以德報怨」是由著名台灣基督徒音樂人黃國倫所演繹的,也是發生在他自己身上的真實故事。

 

 

 

 

 

 

 

 

黃國倫創作的詞曲眾多,最知名的有:王菲的《我願意》、蘇永康的《男人不該讓女人流淚》、許志安的《男人最痛》、辛曉琪的《味道》、張信哲的《不要對他說》、范曉萱的《眼淚》等,他也曾獲得台灣金馬獎「最佳電影歌曲獎」等殊榮。雖然他在樂壇上有傑出的成就,但原來他在年青時,曾經歷過一件難以忘懷的往事,叫他學習了一生都要「以德報怨」的功課。

 

 

年輕時的黃國倫相信「以牙還牙,以暴治暴,討回公道,才是王道」。在台灣當兵役的那一年,他有一次頂撞了隊中的一個班長,自此以後,這位班長就開始對他百般刁難。黃國倫常常在半夜被他叫出去,使他不能睡覺。更甚的是,有一次一群班長徹夜體罰他、羞辱他,並且命令他趴在一個很大的水溝上空做俯地挺身,稍有失誤或做不好,就會整個人掉下水溝!這種侮辱令黃國倫當時十分氣憤,特別對那位一直針對他的班長非常怨恨。他還記得那位班長曾經告訴他,如果有天他願意屈服,就會放過他,不再向他施「毒手」。可是,除了黃國倫天生頑梗之外,他的內心也充滿了憎恨,因此他向那位班長堅決地表達,就是要把他打死,他也絕對不會在「敵人」面前屈服。

 

 

 

 

 

 

 

 

日子一天一天過去,他們之間的仇恨不單沒有隨著時間減少,反而變得越來越激烈。有一次,當黃國倫被分派做衛兵站崗的時候,他竟然亳不怯懦地警告那個班長,指出如果繼續受到班長無理欺負的話,他甚至會用站崗的槍將班長轟斃!當時彼此的仇恨叫黃國倫無時無刻都想著要「報仇」。遠在家鄉的母親得知黃國倫與那位班長的衝突,心裡非常擔心,以致寢食難安,她常徹夜不停地為他祈禱,希望神保守兒子平安無事。

 

 

 

有一天,這個班長抱著一堆書,在黃國倫面前摔了一大跤,書本統統散落地上。黃國倫內心隨即泛起了難以形容的喜悅:「天啊!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我終於可以好好幸災樂禍一下!」可是,正當他想要去奚落班長一番的時候,想不到的是,他的身體竟然緩緩蹲下來,跪在地上,幫那位心中一直恨透的班長把書一本一本地撿起來。那個時候,班長很驚恐地看著他說:「你!你要幹什麼?你為什麼要幫我撿書?你是不是有病啊?」然後就抱著書,驚恐得頭也不回,落荒而逃。黃國倫內心突然有一個深切的體會:當日他拿著槍威脅這位班長的時候,班長都沒有那麼懼怕。想不到一件「美善的德行」竟然叫他如此驚懼。而那一刻,他心中對班長的仇恨忽然一下子消失了,心中得著無比的自由!

 

 

 

 

 

 

 

 

年輕的黃國倫在那一天學習到一門重要的人生功課──愛的力量比恨的力量更大!活出以德報怨的生命,才是真正的強者,叫惡意對待我們的人感到羞愧!在聖經上,耶穌不是也有這樣的話嗎?「只是我(耶穌)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祂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什麼賞賜呢……你們若單請你弟兄的安,比人有什麼長處呢……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