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 (餐飲佳音) 提防鼠竊狗偷

2016年1月
文/李冠良

 

 

農曆新年即將來臨,每逢節日前後,各行各業,家家戶戶都忙碌起来,但我們可能忽略了,那些鼠竊狗偷也悄悄地活躍起來。

 

 

前幾天在街上遇見一位在附近開餐館的老闆,大家很自然地談到店舖生意上的事情。他跟我說,一個多星期前,他的餐館宿舍被賊人爆竊,其中一位伙計準備寄回鄉過年的錢全數被偷走。這位老闆懷疑是被上個月才來、上班只有三天的伙計所為,因為門鎖都是完好的。警察說賊人應該是用鑰匙開門進入的,所以他們懷疑是之前的伙計配了鑰匙,以備隨時回去偷東西。真是「日防夜防,這類賊人最難防」!

 

 

其實兩星期前已收到類似消息,與住在中部的一位朋友通電話時,本想問他農曆新年打算怎樣過,並順道與他天南地北一番,卻換來一輪提醒及警告!他提醒我:「節日臨近,小心門戶」,又警告我:「年近歲晚,提防小偷」。

 

 

他之所以向我發出一輪「溫馨提醒」和「愛心警告」,是因為他附近地區有幾位朋友從事餐館外賣店,在短短兩三天內,接二連三、一家接一家地被盜賊光顧。朋友形容,情況就像日本海嘯一樣,在毫無心理準備及提防下瞬間發生。住所被盜賊搜掠過後所留下的情景,也像海嘯過後一樣,到處凌亂不堪,每一個角落都不放過。店主不單為財物上的損失而心痛,更因為要清理執拾賊人洗劫後所留下的殘局而心煩。

 

 

 

 

他們估計,幾宗爆竊案,相信都是同一伙賊人所為,因為手法相同,時間也是在週末餐飲業最忙的時段下手;並且在被竊當晚,店裡也不約而同地有一張沒有客人領取的訂單,這到底是巧合還是刻意,無從稽考。賊人應該是對目標觀察了一段時間,並且了解戶主的一舉一動。要提防這些鼠竊狗偷,絕對不容易,可以說是防不勝防。因此,我們只能做足安全措施,出入時檢查門窗是否已經鎖上,也要安裝一些防盜設備。雖然不能確保百分之百安全,但總比什麼都不做要好。

 

 

 

 

 

 

 

 

對於怎樣去防備小偷盜賊,我們都會非常小心謹慎,做足防預措施,原因是不想自己辛辛苦苦賺來的錢財被他們白白地偷走。這是沒有錯的,然而,有比這些更加重要的,我們卻常常忽略──就是怎樣去「看守」我們的生命。聖經形容魔鬼撒但就像小偷盜賊一樣:「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參《約翰福音》十章10節),牠每天在我們生命中悄悄地偷取一些比金錢更重要的東西──霸佔我們的時間、搶奪我們心中的平安、破壞我們與人的關係……我們還毫不察覺,到發現時,可能為時已晚了。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馬太福音》十六章26節)我們每天花盡心思去保護我們屬世的財富,卻忘記了在生命中有很多東西比財富更為寶貴,失去了,可能很難尋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