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理財快訊: (智慧理財) 購買家居保險須知



文/謝冠文(註冊財務策劃師)

翻譯/馬日恆

 

 

家居保險主要分建築(Buildings Insurance)及財物(Content Insurance)兩種,但一般的保險公司都把它們結合成同一項產品出售。至於商業用途物業(如外賣店、商店或辦公室等)之業主則須購買商業樓宇保險(Commercial Insurance)。

 

 

 

 

 

◎建築保險

 

 

一般而言,業主都會購買建築保險。法例規定按揭物業必須附有建築保險。原因是銀行在提供按揭時必要求借貸人為該物業買一份建築保險,以確保建築在日後若受損壞,借貸人仍能有資金作修建或重建之用。請注意,保額只需要達到足夠支付重建的費用,而這往往低於實際的房價。

 

 

◎公寓單位

 

 

若你的公寓單位業權並非永久(Freehold)而是限期租賃(Leasehold),理論上你便不需承擔整幢建築修建之責任,一般情況下,只需繳付年度管理費,而其中部分費用會用作建築保險之用。

 

 

若你所居住的屋苑容許你按比例擁有其永久業權,而你與其他業主均接受此安排,你們便有責任確保屋苑已購買有效的建築保險。

 

 

 

 

 

 

 

 

 

◎財物保險

 

 

法例並沒規定業主或住客須為房屋購買財物保險。財物保險不一定只保障在家裡的財物,有些更可保障在外時損失的財物(例如首飾、科技產品、單車及現金等)。下列因素可助你決定應否購買一份財物保險:

 

 

1.家居財物的價值:若重置受損財物的費用高昂,便應考慮購買財物保險。

 

 

2.高罪案率地區:若房屋所處之位置屬於高罪案率地區(例如常遭竊賊光顧),一份財物保險便可分擔失竊後重置財物的費用。

 

 

3.鄰居引起的損壞之風險:就算你居住的公寓單位裡並沒有任何值錢的財物,若因你單位漏水或其他緣故導致鄰居的公寓受損,他們可向你索償。財物保險通常會分擔有關賠償。反之,若你的公寓因鄰居的關係受損,若鄰居的保險未能補償你所用的損失,財物保險可提供額外的補償。

 

 

4.戶外建築:部分財物保險不保障戶外建築(如花園儲物室)的損壞,最划算的,是找一份包括戶外建築的保險。

 

5.財務預算:你能否應付每月的保費?

 

 

 

 

◎應該購買獨立還是兩者結合的保險?

 

 

兩者都可考慮,尤其當你的保額偏高的時候。若是把兩者結合為一項保險則較方便管理。

 

 

◎提防自動續約

 

 

除非你事先表明,否則保險公司多會自動為你續約。可是,它們多不會主動為現有客戶提供最好的價格。因此,請在續約前比較價格,再決定來年將使用哪一家保險公司,同時務必在購買保險時表明不需自動續約。

 

 

◎價錢是否唯一決定因素?

 

 

科技進步,比較保險產品價格比從前容易許多(讀者可使用下列網址進行比較),而有關價格也頗為合理。可是,最便宜的產品並不一定給你最合適的保障。其中有關漏水保障的「偵查與修理(Trace and Access)」條款便是一例。此條款確保保險公司會派專人找出漏水的源頭,把它修好並作出有關賠償。沒有此條款的話,單是找出漏水源頭便所費不菲。故此,在購買保險時請細讀所有條款。

 

 

◎時間成本

 

一寸光陰一寸金,時間也應該是成本的一部分。但要是你相當空閒並堅決作深入的價格調查,那你便可向各網站、銀行及保險經紀查詢。假若預計的保費不高而你的時間寶貴,或許你應委託一位經紀為你代辦。他們會因應你的需要替你選擇合適的保險產品,必要時會在續約時向你提出建議。若你曾向保險公司在有關產品上索償,經紀更能協助你獲得最合適的保障。

 

 

若你需要更深入詳盡的家居保險資料,請瀏覽下列「省錢專家」網址:

 

 

http://www.moneysavingexpert.com/insurance/homeinsurance

 

其他格價網址:

Gocompare.com

Comparethemarket.com

Moneysupermarket.com

 

 

請注意:並非所有保險公司都會在上述網址中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