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線: 愛是多麼好

2016年2月
文/日月星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2月14日情人節,普天下的有情人譜出生命之愛的情歌。造物主真是奇妙,竟在創造宇宙大地時,創造出男人與女人。男女之間的愛,有愛的交流、互動、傾訴和愛的體驗。父神為人類締結了有史以來第一樁婚姻──我們的先祖亞當與夏娃。

 

 

 

 

 

 

愛是多麼好,活在愛的旋渦裡,讓人感到渾身舒暢、容光煥發。人間的愛帶來幸福,是多麼的美、多麼的真。愛是絕對的奉獻、沒有保留。愛是在心底的最深處,無法量度。愛在年輕相戀時,激情流淌;愛在遠方相隔時,思念難耐;愛在年老體衰時,相互相顧。

 

 

愛有多種,人間有五倫之愛:即君臣、父子、兄弟、夫婦、朋友之分。常說父母的愛最偉大,養育兒女、供書教學,照顧與關愛無微不至;兄弟姊妹情如手足,同一屋簷下長大,一起上學、玩耍,其樂融融;夫妻之愛最恩愛,手牽手、肩並肩,同建愛巢,同甘苦、共患難、此志不渝至白頭;朋友重感情,難怪乎古往今來,人常說:「人生得一知己,死而無憾」。

 

 

在我們生活的社會裡,每天眼所見的、耳所聽的、身所受的,有很多感人的故事,可歌可泣、蕩氣迴腸,令人終生難忘。然而,不能否定的是,因著人的私心,常造成很多關係上的破裂和難以彌補的傷口。唯有天上之愛,即神對世人的愛,是完完全全無私的愛。或許你會問,何以見得?神在我們還拒絕祂、不信祂、隨自己的喜好和情慾而活的時候,就因著愛,施行了祂的救贖計劃──差遣衪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道成肉身,降生為人,經歷世間的疾苦,甚至為我們釘十字架,以致信耶穌的人,罪得赦免,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的盼望,這就是神的愛,是犧牲、無條件的愛。

 

 

 

 

 

 

 

 

起初神按照祂自己的形象造人,這「形象」不單是就肉體或外貌而言,乃是本質上的,也就是說人兼有神「愛」的性情,這愛是與生俱來的。聖經上著名的愛篇教導我們學習耶稣基督犧牲的愛:「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及不嫉妒、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愛是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八「不」四「凡」的愛,說出來多麼悅耳,但卻不易活出來,除非人能深切明白基督為人犧牲的大愛。

 

 

其實,愛源自神,「因神就是愛。」(《約翰一書》四章8節)。祂的愛也包含了祂的性情:憐憫、恩慈、謙虚、溫柔和忍耐。這五種屬天的美德使我們可以愛心彼此聯絡、彼此包容、彼此饒恕。耶穌基督的愛是寬恕的愛,是無條件的愛。若要實踐愛,我們必須先求聖靈將基督犧牲的愛,厚厚地澆灌在我們心裡,好叫我們立志效法基督犧牲的愛,憑愛心行事,這將是多麼美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