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 (感動生命的故事) 古羅馬浴池 輝煌背後的詛咒

2016年2月
文/曹子光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英國巴斯(Bath)以古羅馬浴池聞名,浴池裡有許願池,池底下有各式的錢幣。若仔細一看,這些錢幣主要以英國硬幣為主,偶爾也有其他國家的貨幣。許願的人也許從來沒有想過,在羅馬統治時期,這清徹的池水其實浸滿了許多人的怨恨報仇毒液。不少懷著忿恨的人,將刻著詛咒的金屬片或硬幣投入泉水當中,祈求當時普遍信奉的「聖泉女神」可以報復那些傷害自己或令自己有損失的人。在巴斯的聖泉遺址中,總共發現了18枚當時部落所用的錢幣、12,595枚古羅馬硬幣,以及130塊刻有詛咒別人文字的金屬片,都是為了請求女神作出報復性的懲罰。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詛咒者不確定報復對象到底是誰,往往也會列上一堆「嫌疑犯」的名字,以供女神參考。而最令人驚訝的,就是這些詛咒往往都只關乎很小的東西或事件,如犁頭、罐子、浴袍、斗篷等小物件的失竊;更叫人驚訝的是,所下的詛咒都十分惡毒,例如如果有誰偷了某人的犁頭,就請求賜死以謝罪;又如浴袍和斗篷被偷走,詛咒者竟然會祈求那做了壞事的人無法安睡或是身體永不得康健等恨惡的咒語。還有更甚的是,有人因為被偷了六塊錢,而祈求將行這事的人殺掉!遺憾的是,池底下找不到一塊寫上「幫助我能夠原諒他」的硬幣!當然,不少人認為這些咒語是人渴求公義彰顯的表達;可是,另一方面卻正反映了埋藏在人心底裡,那不肯饒恕的特質。有人說「放過別人,才是真正放過自己」,而聖經裡也不時提醒我們要願意學習饒恕,甚至連主耶穌也曾在十字架上高呼:「主啊!赦免他們」。饒恕別人不單讓對方可以拋開沉重的枷鎖,以及學習對他人施予一樣的饒恕,同時更加可以令我們心靈得著釋放,重新上路。

 

 

 

 

 

黑人青年安東尼獲加(Anthony Walker)自少就在教會中成長,並一直投入參加教會不同的活動,也是教會青年領袖之一。安東尼從小就渴望去美國尋找他的夢想──立志成為一位出色的律師和法官。他熱愛籃球運動,曾經有機會參與利物浦和英國籃球隊選拔試腳,不過由於每次的選拔都在星期日進行,如果他參加的話,將會錯失上教會敬拜的機會,以及教會其他的青年活動,最後他選擇了放棄參加選拔的機會。對滿懷大志的安東尼來說,生命中沒有任何事情比敬畏神更為重要。可惜,在2005年7月,因為種族的緣故,年僅18歲的安東尼被兩個青年人在利物浦用冰斧殺害。此宗新聞轟動了整個英國社會,除了因為這是一宗種族歧視的兇案,且其中一位兇手竟是一名英國著名現役足球員的胞弟外,最叫人難以理解的,是安東尼的母親公開表示願意饒恕這兩位青年人。

 

 

 

 

 

 

 

 

 

作為母親的芝獲加(Gee Walker)在離開利物浦法院時接受傳媒追訪,被問及是否原諒這二人時,她引述耶穌在十字架上的說話──「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強調她必須饒恕他們,並說雖然兇徒已經得了公義的法律懲處,然而她和她整個家庭,會以源自耶穌的心腸,去學習饒恕他們。芝獲加打從孩子們長大從兒童到青年階段,就不斷教導他們去愛和尊重自己和他人,也鼓勵家人之間要學習彼此饒恕。所以,對整個家庭來說,饒恕的功課是他們每一位成員在生活中一直學習和實踐的部分。芝獲加的信仰生命,除了影響到安東尼,也深深地影響了安東尼的姐姐。

 

 

安東尼的姐姐多明妮(Dominique)在母親的悉心培育下,堅定相信聖經的教導,也願意學習聖經的真理。饒恕別人是一個人一生必須努力學習的課題,哪怕艱巨,只要有決心,她相信必定能做到,因為饒恕帶來的祝福,既是別人的,也是自己的,能教我們減輕心靈的痛楚和除卻忿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