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 (斯斯細語) Roundabout

2016年2月
文/比斯

 

 

命題故意使用英語,一則為了方便來自兩岸四地不同地方的讀者,二則為了紀念此項「偉大發明」在英國的深厚歷史根基和其對社會甚至世界的重要影響。先看它的名字,同樣是Roundabout,在中國,它稱為「環形交叉」,在台灣叫作「圓環」,在香港是「迴旋處」,澳門官方稱之為「圓形地」──同樣是中文,不同的名字卻隱約蘊含了各地的人情風味。


 

 

 

 

大家身處英國(貴為全球Roundabout密度最高的國家),只要走在路上,必然總有一個在附近。之前說過Roundabout在英國的道路系統之中肩負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原因是它不但歷史悠久,而且更是全球現代Roundabout的奠基石。英國第一個Roundabout位於離開倫敦約一個多小時車程的小鎮LetchworthGardenCity,在1909年建造。順手沾來,Roundabout就有以下幾個好處:‧Roundabout很基本:它不像交通燈要用電力操作;有時甚至連建築材料也省去,直接在地上用白油漆塗一個圓形即可。

 

 

‧Roundabout很簡單:車輛來到了道路的交匯處停下,右邊沒有車輛正在開過來就可以繼續前行。

 

 

‧Roundabout很可靠:它不會失靈;要是真的出了事故,也不是Roundabout失靈,而是道路使用者的失誤或純粹不遵守那簡單的規則而造成。規則只有一個。學懂了,然後人人都小心遵守,便不需要受紅綠燈死板的規範,道路也自然流暢,人人都去到目的地。你說這不是「偉大發明」是什麼?猶記得當初學車的時候,駕駛教練每次都要一再地帶我到各大小Roundabout去練習,因為明白一個道理容易,實戰起來還是需要信心和經驗,還有手腳的配合才能成事。

 

 

 

 

 

 

 

 

 

英國在上世紀六十年代才廣泛地制定了使用Roundabout的標準,及後推廣至全球。有一條誡命,卻在差不多二千年前就已經頒布下來。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聖經《約翰福音》十三章34節)同樣非常基本,也很簡單易明,並且非常可靠。耶穌說這話的那個時代,人們守的律法是上帝經由摩西頒布的,當中的十誡大家或多或少都可能聽過。耶穌頒布的這個新誡命,並非要推翻十誡,反而是點出了十誡當中的根本——愛。

 

 

 

 

 

 

 

 

如果大家都真的徹底地彼此相愛了,難道還會做出殺人、姦淫、偷盜、作假見證陷害人、貪戀人的妻子房屋財產這等行為嗎?如果這份對人的愛,如同耶穌愛我們的愛那麼深,我們還會盲目地只為那些終有天會朽壞會過去的東西而活嗎?要知道耶穌對人的愛,深至足以叫祂願意為一眾罪人、甚至恨祂的人而死。為好人死、為國家民族慷慨就義都尚且有聽聞過;為罪人死,除了耶穌,還有誰能夠做到呢?

 

 

愛是整個新秩序的根源。學懂了耶穌的愛,就像學會了在Roundabout前停下讓右邊車輛先行一樣,整個世界便會井然有序。耶穌的愛是怎樣的一回事呢?聖經也有詳細的記載:「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聖經《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7節)當然,明白一個道理很容易,要真正實踐出來,還是要手腳身體跟思想完全配合。開車如是,愛人也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