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鑒: 馬鈴薯汁能醫百病?

2016年2月
文/林李瓊芷(註冊整全營養師RHN)

 

 

日本的富澤知芳師是生馬鈴薯汁療法的提倡者,不過,他同時嚴厲警告患者,不可把生馬鈴薯汁當藥物。

 

 

他說:「只喝生馬鈴薯汁,卻不改變放縱的生活方式,等同把馬鈴薯視作藥物般的『藥罐子』。我們生病絕對事出有因,例如暴飲暴食、毫無節制地熬夜,都是造成生病的主因;因此,不改掉不良的生活習慣,只想利用生馬鈴薯汁來治病的話,實在大錯特錯。」

 

 

 

 

◎制酸劑治消化不良
 

 

馬鈴薯汁是極佳的制酸劑,德國人用以治療消化不良,做法是將馬鈴薯削皮後,放入果汁機內打成汁食用。根據一些研究報導,飲用生馬鈴薯汁,沒有任何副作用,反而可以恢復體力,提高自然治癒力;甚至有報導指出,長期持續這種療法,有助抑制癌細胞的繁殖。
 

 

另也有報導提到,生馬鈴薯汁療法能防治肝臟病、腎臟病、胰臟病、胃潰瘍、非典型肺炎、心臟病、高血壓、消除眼睛疲勞及乾燥、治癒腰痛、肩膀痛、膝痛、排除體內毒素、使皮膚柔潤、治肥胖,也可根治便秘、痔瘡、口臭、胃酸、減低經痛;甚至能恢復體力,增強體質,提高免疫能力。究竟生馬鈴薯汁的療效,可信性有多大?
 

 

 

 

 

 

 

 

◎被稱為大地的蘋果
 

 

馬鈴薯在歐洲被稱作「大地的蘋果」,具有豐富的營養。每100克馬鈴薯中含有澱粉18.8克,約相當於大米、玉米的四分之一,其他營養物質如蛋白質、維生素C、維生素B1、B2、B6,以及鉀、鋅、鐵、磷、鈣、鎂等應有盡有。據報導,食用250克馬鈴薯所產生的熱量,可維持正常人24小時的消耗。
 

 

馬鈴薯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尤其以維生素B2和B6)和多量的纖維素。當人體內缺乏維生素B2時,有可能會增強致癌物質在體內的致癌作用;缺乏維生素B6,則會損害細胞和影響體液的免疫功能而誘發癌症;補充足量維生素B6,能有效地防止癌症的發生和惡化;大量的纖維素,對大腸癌有很好的防治效果。生馬鈴薯汁療法是採用新鮮馬鈴薯、胡蘿蔔、蘋果各一個、檸檬半個榨汁,即榨即飲,切勿存放,否則汁液會變黑,一旦變色就不可飲用。
 

 
選購馬鈴薯時,如發覺馬鈴薯表皮帶青色或已長出芽,切勿食用,因為綠芽眼含龍葵鹼,可使人中毒,產生嚴重的腸胃炎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