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新聞評論: 初級醫生罷工 抗議七天工作制

2016年2月
文/陸思齊

 

 

今年1月12日,是自1975年以來初級醫生第一次舉行罷工。這次罷工叫總共約五千個手術預約項目被取消或延遲,大量門診和化驗等項目取消。雖然病人的手術預約被取消,但他們之中很多人竟然站在醫生這一邊──即沒有公開支持他們,也沒有責難他們。

 

 

 

 

 

這幾年,政府一直在努力削減支出,以期儘早達至收支平衡,於是各種福利都面臨更緊絀的預算,而醫療系統也不能例外。但另一方面,英國市民對醫療的需求卻不斷上升,政府最近甚至計劃要推行一週七天無休的門診服務。

 

 

從政府的角度來看,要以有限的資源達成最多的事,就總得作出取捨。從初級醫生的角度來看,這種安排卻是非常難以接受的。按現時最新的議案,底薪上升11%,但「正常工時」卻大大加長,而且假日加班費下降──總體收入沒多,甚至可能少了。而且,現時醫生的工時已經是眾多行業中數一數二最長的,若要在這之上再增加工作量,不單令醫生們難受,更對病人的安危構成威脅。所以這次大罷工也為廣大民眾所理解。

 

 

就如一位資深醫生所說,若這次罷工不能提出明確的要求,那在熱情過後,對目前情況可能也沒有什麽幫助。這位資深醫生也曾在1975年參加罷工,當年是剛開始執業的初級醫生。他說當年持續的罷工的確令他們的工資上升了一點,但工時卻一直沒有多少改變,而且參加罷工的醫生也開始陸續返回自己的崗位,事情也隨之平息下來。

 

 

 

 

 

 

 

 

今年這次罷工最引人注目的其實是七天工作的安排。首先,我們應先理解清楚急症服務和門診的分別。現時保健署已經提供了七天24小時的急症服務。他們現時提議要推行的是七天無休門診服務。無休的急症的確是不可或缺的,因為意外可以隨時發生。但門診呢?市民真的需要七天無休門診服務嗎?不可否認,今時今日的城市人生活繁忙,很難在正常工時去看醫生,但若因為這些不急之症而令醫生的壓力百上加斤,繼而令整體的醫療質素下降,又是否值得呢?而且,七天門診不單是醫生的事,其實整件事還要有很多其他方面的配合。若無完善的配套,這件事可就會事倍功半。

 

 

現階段最理想的情況是雙方可以坐下來,找出一個合理的解決方案,那就萬事大吉。若然雙方不能找到共識,而在罷工的過程中有任何意外的話,那病人當然無辜,醫生也不好過,而且一旦輿論壓力反過來倒向政府這一邊,那在壓力下作出的決定就可能會叫後來的問題更難收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