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 (餐飲佳音) 廚師生涯有誰明?

2016年2月
文/李冠良

 

 

不知是否因為自己年紀關係,這幾年對退休的問題十分敏感及留意,時常接觸到已經退休或正計劃退休的廚師們,從他們的說話中聽不到因退休而感到的喜悅及盼望,反而,他們的眼神流露的是疲憊、無奈和不捨……在餐飲業打拼了幾十年,完全明白廚師們背後辛酸的一面,什麼八小時工作、公眾假期休息,絕對跟餐飲業無關。哪怕是法例規定,我們也難於實行遵守,尤其是在一些家庭式的生意上,老闆就是廚師,同事就是老婆,所有工作不是你做就是她做,今天的工作「不做完」,明天的工作更加「做不完」,在廚房沒有「收工時間」,只有「完工時間」,什麼時候做完,什麼時候就收工,這就是廚房的規矩,也是廚師的責任,更是廚師們應有的態度;但願意遵守這樣的規矩、持守這種責任感及態度的廚師究竟現今有多少呢?對於這問題,可能人人見解不同。是我們老一輩的廚師過時,還是新一輩的廚師變了質呢?

 

 

 

 

 

有些不知好歹、不懂包容的客人,總是投訴餐館外賣的價錢昂貴,他們沒有看到廚師們咬緊牙根工作的實況,如果餐飲業設「超時補薪加星期日雙糧」,那全英國的餐館外賣店也要漲價兩三成了!在廚房工作的,由大廚到雜工,無論男女,也是「鐵漢超女」,不單是指因工作而引致性格上的火爆脾氣,更加是指體能上的能耐,因為廚師不能病,病了也儘量不請假,除非嚴重到臥病不起或受傷入院,否則,乖乖地帶病工作吧,因為餐館不會因廚房某一個人病倒而取消客人訂桌,外賣店也不會因某一位廚師病倒而關門,所以,什麼刀傷火燙,請不要大呼小叫,安靜地走到一旁,打開藥箱,找些膠布(創可貼)藥物,自己處理吧。什麼感冒胃痛、頭暈身熱,這些小病,不值一提,只要能站起來,就站起來上班吧。不能站起來的,就坐在廚房一旁以備不時之需吧。要求請病假,只會連累其他的廚房同事,因原來負責的工作很自然要歸到其他廚師身上。

 

 

 

 

 

 

 

 

今天我們在電視烹飪節目上看到的米芝蓮(米其林)大廚,可能人人羨慕他們,以他們為榜樣,但我們在電視上看到的,只是一位明星,不是廚師,只有在廚房看到的「他」才是真正的廚師,所以不要羨慕,也不需羨慕,大家的分別只是他們在錄影機面前煮餐,而我們是在抽油煙機面前煮餐!說實話,當這些「明星」走回廚房時,和我們也沒有多大分別,也不過是一位「廚師」,他們面對的問題和難處,也和我們一樣。

 

 

下次當我們看到眼前的美食時,請不要忘記廚師背後的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