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 環保由家居開始

2016年2月
文/清心

 

 

 

現代人由於工作繁忙,在業餘時間只想放鬆身心,少騰出時間整理家園,於是很多要清除的物件便累積起來。有些人喜歡保存舊東西,即使心中明白是留而無用,但又覺棄之可惜,例如舊書報、塑膠盒、鐵罐子、玻璃瓶等,將客廳、廚房、儲物室和車房堆得滿滿的;衣櫥內也存放著一些不再合穿或已破損卻不願丟棄的衣服。

 

 

 

 

有研究顯示,很多物質在存留至某一段時間之後,會釋放有害氣體,危害人的身體健康。大量保留舊物品在家裡,會造成衛生環境惡劣,成為昆蟲及細菌的溫床。此外,過多雜物也可能使小孩和老人容易絆倒受傷,威脅安全,因此,應該儘量減少家中不必要的雜物。其實,可以循環再用的物件經處理後,可製成新產品;把舊衣轉贈給慈善機構或有需要的人,也可成為別人的幫助與祝福。家裡少了多餘的物品,室內空氣也清新充足,更利於健康,更重要的是,能為家人營造一個健康及安全的家居環境。

 

 

 

 

 

 

 

 

 

節約能源也是對環保的一大貢獻。現在很多家用電器都標有能源節省的比率,在購買新電器時,應考慮此要素,除了為我們節省電費,也減少空氣環境污染。如果家中有些電器不常用,應把它們的插頭斷開電源,因為有些電器即使不啓用,也會持續消耗小量電力。天冷時,可用暖水袋代替暖爐,並改善保溫隔熱設備,減少能耗。購買冰箱時,應考慮家庭實際需要,避免為崇尚新潮而購置容積過大的冰箱。出外旅遊時,宜將冷度調節以節省電力。

 

 

 

避免海洋生態環境受污染,由家居做起。一般食具和煮食器皿在清洗前,可先用舊報紙清理油膩和污物,少用清潔劑。善用水源,停止漏水,解決漏水的水龍頭,更換損壞的零件。

 

 

 

環保由家居開始,只要每個人都願意為大自然出一分力,便能善用地球資源。你願意盡上一分力嗎?